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熊猫不仅给世界带去欢声笑语

2017年11月07日 14:27 | 作者:张志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它们经历了800多万年的历史,在同时期物种纷纷灭绝的情况下顽强生存了下来,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它的形象黑白分明,行动憨态可掬,深受世界人民喜爱。

国际上,痴迷于大熊猫者众多。大熊猫所到之处,给世界人民带去欢声笑语,一次次掀起了热潮。2011年,大熊猫阳光、甜甜出访英国,受到英国人民的热情追捧,前往动物园观看的人数不断攀升,在大熊猫馆前排成了长队。有意思的是,竟然招来“邻居”企鹅的嫉妒——这些企鹅朝排队观看大熊猫的人群投“粪弹”。正是由于世人观赏大熊猫的强烈愿望,长期以来,大熊猫在我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领域扮演着独特角色,发挥着无法替代的友好使者作用。

据日本《皇家年鉴》记载,早在685年,唐朝武则天就将两只活体“白熊”和70张毛皮送给当时日本执政的天武天皇,这是大熊猫第一次作为友好使者出国。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曾将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等国家。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基本停止了向国外赠送大熊猫,而是以短期出国巡展的方式,将大熊猫送往世界。从1994年开始,我国以科研合作的方式送大熊猫出国,这些大熊猫及其所繁育的后代都属于中国所有。大熊猫国际合作始于1996年,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经与12个国家14个动物园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30只大熊猫赴海外并繁育成活幼仔18只。

在中外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在大熊猫繁育、生理、疾病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传播了大熊猫及其保护知识。合作研究的资金也有效促进了我国大熊猫保护区,特别是加快了非国家级保护区的建设步伐,促进了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大熊猫遗传、病理等相关领域的培训与交流也提升了我国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既加强了中外大熊猫科研单位的合作研究,对大熊猫的保护管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满足了当地人民群众观赏大熊猫的愿望,通过大熊猫这个和平友好的使者,越来越多的人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雅安碧峰峡基地、卧龙神树坪基地,每年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外国民众通过来到大熊猫的故乡旅游,实地感受了中国的风土人情、人文文化,大大加深了对中国的认知和好感。

今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将通过大熊猫国际合作搭建的交流平台,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与国外合作单位探索大熊猫保护管理、文化建设、公众教育、生态旅游等更广领域的合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生态文明的建设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熊猫 中国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