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之重器“天鲲号”有多牛?可用削岩如泥来形容

2017年11月07日 15: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之重器“天鲲号”下水 中国制造再添羽翼

新华社天津11月7日电 无论是苏伊士运河开挖、巴拿马运河拓宽,还是远海岛礁建设,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陆工程都离不开钢铁巨轮——重型绞吸船的身影,绞吸船也因此被广大网友喻为“造岛神器”。

英姿飒爽的“天鲲号”。 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日前成功下水。“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可达7500千瓦。

这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船。中国自航绞吸挖泥船的自主研制实力再一次让世人惊叹。

“天鲲号”为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船。 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除体量巨大,“天鲲号”还是国内首艘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是迄今为止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先进绞吸挖泥船。”交通部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师顾明说。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国制造业这些年发生巨变,“天鲲号”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

“天鲲号”船侧一隅。 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国之重器“天鲲号” 有多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