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谈平昌冬奥会备战

2017年11月07日 21:11 | 作者:王镜宇 沈楠 徐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谈平昌冬奥会备战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沈楠、徐征

在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高志丹表示,中国冰雪界人士正在全力以赴“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

“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充满希望,我们不怕失败。要着眼2022,但是先要把2018打好。”

不负重托 牢记使命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高志丹表示,申办冬奥会是党中央具有战略高度的英明决策,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与此同时,和夏季项目相比,中国冬季项目的基础弱、底子薄、发展不均衡,备战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的难度和挑战也是空前的。

“中国冰雪运动整体的状态水平与国家的要求,与我们拿下冬奥会举办权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过去冬季运动是自由发展,现在要有规划、有战略目标,有前瞻性、有高度地发展,所以压力挑战前所未有。”

在他看来,面对平昌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重任,首先要提高思想和认识水平,做到思想备战和业务备战并重。

高志丹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冬奥和发展冬季运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体育人、冰雪人,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冬奥会的筹办,要用实现强国梦的思想来提升队伍的士气、振奋我们的精神。”

据高志丹介绍,申冬奥成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对冬季项目做了重新布局,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高志丹说:“比如,从局部发展到全局发展,从低层次发展到高层次发展、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要从跨越式起步开始。如果起步不跨越,备战北京冬奥会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过去讲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需要十年左右、一万个小时的训练积累。现在,从选材开始,跨界选拔各项目优秀的最顶尖的人才,这样可能缩短成才周期。”

四个同步助推跨越式发展

高志丹告诉记者,为了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中心从四个同步着手,争分夺秒备战冬奥。

首先,是强项和弱项结合。“现在的强项是3+2:冰上的短道、花样、速滑短距离,雪上的空中技巧、单板U型槽,所谓的强项实际上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单薄的。弱项方面,按照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经过努力,到今年5月,平昌周期的102个小项我们已全部建成国家队,第一个奋斗目标完成了,也是非常不容易。”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周期,中国开展的冬季项目只有冬奥会全部小项的三分之二。如今,平昌冬奥会全部小项都有了国家队,包括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的滑降、超级大回转等以前中国没有开展或水平较低的小项。“建队以后,起步从洲际杯、国外训练开始,有些项目连世界杯参赛资格都还没有,所以通过自己争取多办一些洲际杯给运动员创造点条件,要尽快能参加世界杯,能参加世界杯才有希望进入奥运会。”

其次,是场地和技术水平同步发展。随着各项目国家队的建立,冬季项目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也显现出来。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中心调动各方资源来解决问题。据高志丹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和首钢合作,现在在首钢建了一个综合性滑冰训练基地,包括冰球、冰壶、花样、短道4个项目的场地,明年就能启用。另外,吉林市利用原来的人防设施正在建设一个四季雪场,将大大改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的训练条件。

此外,备战过程国内和国际同步发展,改革和备战同步进行。高志丹透露,平昌冬奥周期加大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力度。今年以来,各项目国家队聘请外教30多人,冬季项目协会还与芬兰、挪威、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在冰雪产业、人才培养、冰雪普及各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在协会改革方面,中国滑冰协会和中国冰球协会已经在独立运转。“我们认真贯彻总局改革促备战、强备战的思路,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发挥协会在机制和人才方面更为灵活的优势,这个效应也在逐步显现。”

成果丰硕 挑战巨大

高志丹表示,今年冬季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他透露,在人才选拔方面,跨界跨项选材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3月的第一期跨界跨项选材,从1100多名田径、技巧、体操、重竞技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中,挑选了300多人充实到冬季项目国家队中。另外,开展冬季项目的省份也大幅增加,建立起冬季运动中心和项目队伍的省份增加到14个。

群众冰雪运动也在蓬勃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举办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全国出现了冰雪热,这不仅对老百姓的健身娱乐,对冰雪文化、冰雪产业,对经济转型都有很大的促进。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今年要办第四届,各省区市也有各种类型群众冰雪活动。”

与此同时,高志丹坦言,在冬季项目发展和冬奥会备战的过程中压力还是很大,“首先是来自竞技成绩的压力”。

“平昌冬奥会在即,我们希望取得好的成绩,但是训练的事情也非一日之功,优势项目的有扩展也十分艰难。”

过去四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共夺得12枚金牌,其中9枚来自短道。平昌冬奥会在韩国举行,而短道速滑也是韩国队志在必得的项目,中国队的任务相当艰巨。

“短道过去基本是中韩对峙,现在世界上形成了三个方面的集团,中、韩、欧洲。近两年欧洲训练一体化,提高很快。我们要把客观因素、主观因素都考虑充分,细节更要考虑周全一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韩晓鹏曾经在2006年冬奥会上夺得男子项目金牌。高志丹说:“2006年之后咱们再没有拿过金牌,但是毕竟这几年还能在第一集团里面。那么要看怎么样训练得更科学,更进一步提高成功率。”

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在今年世锦赛上问鼎冠军。高志丹认为,这个项目中国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换了搭档的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势头也不错。但是这毕竟是欧美的传统强项,又是打分项目,平昌冬奥会夺冠概率也就在25%左右。

另外,在张虹完成突破的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上,目前中国选手也没有太大的夺金把握。

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

尽管困难很多,挑战很大,高志丹仍然表示,中国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上会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

他说:“从平昌来说,我觉得有几个指标。一个是成绩,肯定要全力争取好的成绩,跟索契比要有新的建树;第二是参赛规模和项目,既要关注重点项目,短道、花滑、空中技巧等,还要关注一些新参赛的项目,比如双板U型槽、单板平行大回转等,争取能有一些新的亮点;第三是队伍的精神状态。作为下届东道主亮相,相信我们冰雪人的信心会更足,精神面貌也会有良好的体现,打出新的士气和信心。”

高志丹认为,中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建立信心。“我们要做到有进步、有亮点。不怕这支队伍失败,失败了还可以站起来。还是要着眼2022年,但是先要把2018年打好。我们要看平昌的成绩,也要看为2022年奠定的厚实的基础。我们目前还是处于厚积薄发的阶段,冬季项目还是在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做了很多实事。”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志丹 平昌冬奥会备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