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三个有”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2017年11月08日 08:41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不仅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还蕴含了市场、微观主体和政府调控之间的科学联系。

2049843

市场机制有效,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对市场和政府关系的科学论断。从过去的历史经验和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如何科学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之一。我们常常面临的问题是,政府在经济领域中有时候手伸的过长,不仅限制了微观经济主体积极性的发挥,还为权力寻租创设了空间。在一些政府主导的产业计划中,由于政府部门介入过深,一旦对于经济和行业形势评估不足,纠错成本往往十分高昂。而在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微观经济主体通过充分竞争而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其成本要小得多。

十九大报告强调市场机制有效,就是要把凡能由市场形成的价格交给市场,通过市场价格来配置资源。这就必须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垄断,让反映真实经济情况和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能够顺利形成。

微观主体有活力,则是现代经济体系中微观经济主体的应然状态,也是市场机制真正有效的结果。通过市场价格来配置资源,产业和企业必须有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能够吸引各种资源。而各种资源在选择流向的时候,会自觉遵守比较优势,从而达到自身效用的最大化,这也会使整个经济体系充满创新的活力。要让微观主体有活力,必须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从而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具体来看,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突破束缚企业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则要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宏观调控有度,则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一方面,宏观调控的力度要有自我约束。政府要弱化微观方面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放权给市场,积极提升市场的效率。另一方面,宏观调控的方式要有改进。政府要把重心放在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上。总而言之,宏观调控有度,就是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三个有”的科学内涵,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三者本质上是相互联系、逻辑自洽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正确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能够破除当前抑制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障碍,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场 政府 经济体系 主体 现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