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胡海升:永存那颗炙热的中国心

2017年11月08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永存那颗炙热的中国心
胡海升

韩愈说,赤心事上,忧国如家;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赵博生说,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成功成仁,实现大同;中山先生则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这些名言警句,成为记忆里我对祖国浅浅的认知,成为我最初的人生理想,也成为跨入社会安身立命之本。

2011年,我有幸被派至泰国MaeFahLuangUniversity学习,在如诗如画的泰北度过了梦想伴随纯情的岁月。记得第一次走出SUVARNABHUMI国际机场,新奇随着心跳,躁动得似乎忘了自己,感觉天下之大,梦想之大,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直到在琐粹的生活中发现,有些外籍学生和老师,在语言上、行为上和习惯上对中国有些隐隐约约的误解和偏见。与之相反的是华侨不忘初心的友好和捍卫,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自己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爱国不再是诗句里朦胧的美,不再是教科书里慷慨的情,不再是每天看着一草一木习以为常的生活,而是无数惊心动魄和血泪凝结成的信仰和脊梁。

从那以后,我成了孔子学院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在学习之余,协助孔子学院编教材、教汉语、办活动,先后在寺庙、学校、其他国家学生联谊会等教书和举办活动,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和信任,使得各国学生对中国有了全新和正面的认识。

记得有一件事印象非常深刻: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星期天晚上,宁静的校园被突然到来的数辆警车打破。手持手枪的警察直接冲向中国学生所在的二层,要将几名中国学生带上警车。原来是因为不久前,泰国警察在酒吧查验护照,有位我国留学生未带,警察要求其回宿舍取,在回去的路上,警察带有挑衅的话激怒了学生。随后,一群留学生去警局抗议起了冲突,这才有了这一幕。中国使馆了解后第一时间介入,一方面与泰方交涉,另一方面看望慰问学生,致使事情顺利解决。事后,有位同学说,遇到困难时,才感觉到原来祖国就在我们身边。

在泰北有多个华人聚集的村落,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大多是国民党溃败至泰国的后裔,门口挂着红灯笼,贴着红对联,建有观音庙和宗祠。据说,多年前刚到泰国的时候,为了尽快融入当地,他们学习当地语言和风俗,但与此同时把中文姓都藏进泰语名字里,并且自发开办了多所汉语学校。起初了解到这些村落的存在,我深深地被感动,他们对民族、对国家深沉的爱,全都洋溢在一言一行里。当地华人华侨对祖国深沉的爱,时时刻刻震撼着我的内心:国家有难,他们慷慨解囊;国家进步,他们眼睛里噙着泪水,充满力量。记得,我组织过一个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大学教授赴泰讲座,主要是围绕国学内容。华侨华人知道后,纷纷帮助,有送花篮,有联系当地媒体,有负责接待,在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300人的礼堂里座无虚席。有的华侨汉语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他们说能参加国家的活动,就能感受到亲切和找到归属感。有国家强大,我们才有生存权和发展权,才不会被歧视。

经历过一件件的小事,才发现祖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她就是身边的山川河流,就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就是祖祖辈辈守望的每寸土地,每条河流,以及流芳万世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爱国拳拳之心,就是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博大的中华文化传承好、宣传好。

旧中国受欺辱、遭宰割的历史历历在目,如同睡狮苏醒的新中国开始抖擞生威。广大中华儿女只有紧紧依靠祖国,将中国梦与个人梦相融合,才能发展得更好。

我们的躯体上流淌着祖国母亲的热血,祖国母亲的额头,时时刻刻惦念着我们的成长;不论我们身在何地,都将永存那颗炙热的中国心!

(作者系民建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祖国 炙热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