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曹雪涛委员:创新,驱动医学科技进步

2017年11月08日 08:5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7-11-08zx501_P_1_667_554_1544_1096

“对于医学界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树立国家意识,并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继续做好医学科技创新工作,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生活的美好需要,这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启动实施一周年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院士告诉记者。

曹雪涛是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的十九大代表。他说,在他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时,其中提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继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内容,让他极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他担任院长的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医学领域的“国家队”,承担着多项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的重大使命。

医学领域“国家队”屡屡斩获科技创新“金牌”

“责任重大也意味着担当重大。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作为科技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以十九大报告作为行动纲领,将十九大精神和我们具体从事的医学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争取取得更多的医学科技成果。”曹雪涛强调。

实际上,中国医学科学院一直在致力于医学科技的突破。

去年10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时,该院曾评选出了建院60年的“十大科技成就”,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脊髓灰质炎系列疫苗的研制及其在中国儿童计划免疫中的应用。

脊髓灰质炎疫苗应用于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的计划免疫。2015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疫苗埃必维的生产注册申请,该疫苗正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

作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产品,埃必维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历经近30年研发出来的科技成果,其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领域的空白,更打破了发达国家对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技术的垄断,对我国乃至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消灭脊髓灰质炎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因此,WHO致函我国相关部门,提出将我国生产的埃必维引入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计划中。

在全国范围内控制和基本消灭麻风病的防治研究成果,也主要来自于中国医学科学院。

据曹雪涛介绍,麻风病防治研究成果,不仅在我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且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和基本消灭麻风病的范例。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又深入开展了麻风病卫生系统研究、短程联合化疗、高危人群麻风病化学预防和耐药监测等技术措施的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为进一步巩固麻风基本消灭的成果和提高麻风病患者生活质量作出了新的贡献。

就在前几天,全球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还发表了两篇关于我国高血压管理现状的文章。这两篇文章,出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蒋立新教授团队,这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曹雪涛看来,上述这些科技成果无不聚焦国家的重大疾病防治,既体现了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意识,也契合并满足了人民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

“成绩给了我们信心。但正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描述,我国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时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对于健康生活需要的变化,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在新起点上有新作为,才能不负‘国家队’使命。”曹雪涛坦言。

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依然面临着重大挑战

那么新时代应如何满足人们更多的健康需求并进一步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呢?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看来,这首先需要客观认识并评价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的现状。

“经过10年的重大专项的支持,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我国的创新研发能力仍处于国际上的第三梯队,与处于第一梯队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秦怀金说。

以新药创制为例。据秦怀金介绍,自2008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实施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资140多亿元以支持新药创制,十年间共有28种新药获批国家一类新药。这些一类新药有部分打破了跨国药企的垄断,也有少数领先国际,但总体而言,在新药研制领域跨国药企的垄断地位依然存在,我国居民对新药可及性的获得感仍然不强。更为重要的是,跨国药企的垄断还是造成我国居民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依然面临着重大挑战。因此,我国需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持续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其中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机构在创新体系中的不同作用,尤其是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国家医学科学创新体系的核心作用。”秦怀金强调。

其实,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庆祝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所发贺信的嘱托。而为了不负重托继续当好医学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曹雪涛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下一步将着重于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并致力于研究出一批惠民,同时可以提升国家实力的医疗科研成果。“因为,核心创新能力事关长远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研究机构,必须具备国际一流的创新能力,才能承接相应的国家任务。”曹雪涛说。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聚集一批人才,培育一批人才,并助力一批人才的成长。人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更是创新的决定性因素。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领军型人才及战略科学家在创新体系当中,有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进行一批战略科技人才、领军科技人才的培育和培养,一定要充分调动一线骨干医疗科技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得更多青年医学科技人才聚集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让他们到这个国家级平台上来发展、成长和成功。”曹雪涛表示。

一花不是春。致力于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也不是为了让中国医学科学院一花独放。

曹雪涛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建成核心基地的过程中,还致力于创立一些可推广的科技创新模式,比如可复制的创新工程实施的顶层设计、动态管理、绩效评估方案等。曹雪涛希望,可以有更多的科研院所借鉴这些可复制的模式,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共同致力于健康中国建设,从而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继续作出新贡献。这,也不仅仅是曹雪涛的希望,还是国家的希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创新 医学科技 政协委员 北京协和医学院 曹雪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