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徐辉副主席出席论坛并讲话

2017年11月08日 14:25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徐辉副主席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开幕式现场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讲话

四川省统战部部长李静讲话

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讲话

优秀论文颁奖


2017年11月6日,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和民盟四川省委员会主办,民盟四川省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民盟成都市委员会承办的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出席论坛并讲话。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

本次论坛以“司法改革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各级组织的领导、盟员专家及四川省相关领域的领导、法律专家学者和代表约220人出席了论坛。

徐辉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此次论坛是民盟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如何解决好新时代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使人民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生活的更加美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有赖于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赖于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这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系统性。他希望,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民盟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法治建设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对四川民盟长期关注法治建设,坚持在法律赋予的范围用法治的思维参政议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大力支持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期待民盟法治论坛有更多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表示,在民盟中央的支持和领导下,将继续推动论坛的制度化、长效化发展,将民盟法治论坛办成富有民盟特色、有影响力的参政议政品牌。

在主旨报告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诉审查室主任、审判长刘雅玲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委书记、院长郭彦分别作了题为《本轮司法改革的历史定位和未来发展》《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实现“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一体三维综合配套: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的主旨报告,对当前我国司法改革、执行体制改革以及司法责任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及深化途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深刻见解和建议。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李力,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轩,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崔永东,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高晋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侯水平等专家学者分别对主旨报告作了深入讨论及补充,并就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专家研讨环节中,李玉兰、李德恩、董玉明、邹汉江,秦飞雁、刘铭、李先龙,唐正彬、陈山、潘传平、马天轶等11位专家盟员分别围绕“现实语境下的司法改革”“社会治理的思考与实践”“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个分论坛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冯永华、民盟宁夏区委副主委贺耀、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万毅,民盟四川省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武秀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总法律顾问何建祥,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厉明、民盟北京市委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建波分别对发言作出点评,论述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梁文永作论坛总结。

本次论坛收到全盟各级组织提交的论文共137篇,经论坛组委会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46篇,会议对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民盟 法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