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立冬后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晚点儿起床更好

2017年11月08日 14:59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成都国医堂副主任医师、非遗传承人 杨刚

本期

推介

今天是立冬节气,也就是说我们要正式开启过冬模式了。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说起“冬藏”,除了表示要藏五谷杂粮来过冬,都还藏啥?正式进入冬季之后,人体又改如何顺应时令,正确养生呢?通过今天的《盖碗茶》头条,你一定会有不少收获,比如对于起床困难户的小编来说,从今天起,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晚起了。除此之外,还有关于饮食、运动的等等。总之,关于立冬养生的应有尽有,就等你们各取所需了。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大节气,它不仅是寒风乍起的季节,在古代也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对“立冬”的理解,还不能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因此,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确切地说,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而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每逢这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说是只有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那么在实际生活中,立冬日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补,除了进补,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这段经文精辟地论述了从立冬开始的精神调养、起居调养和饮食调养的具体方法。它告诉我们,冬天是天寒地冻,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在精神调养上要做到“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意思是说人的心理活动要力求其静,控制情志活动,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能够得以潜藏。

起居调养方面要做到“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就是说,寒冷的时候,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因为在立冬时节,“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因此,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而衣着的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既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又会导致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而人体的阳气好比天上的太阳,赐予自然界光明与温暖,失去她万物无法生存。同样,人体如果没有阳气,将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所以,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饮食调养方面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养生古训,随着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原则。元代《饮膳正要》曰:“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说,初冬季节要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这里须注意的是,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属冬季,西北地区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季的西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狗肉等;而长江以南地区虽已入冬,但气温较西北地区要温和的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冰糖为宜。除此之外,还要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辨,本着人体的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护,中年重调理,老年重保身,耋耄重延寿,故“冬令进补”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万不可盲目“进补”。

另外,立冬养生要开始注意固肾了,由于人身阳气根源于肾,所以寒邪最易中伤肾阳。肾的阳气一伤,容易发生腰膝冷痛,易感风寒,夜尿频多,阳萎遣精等疾病;肾阳气虚又伤及肾阴,肾阴不足,则咽干口燥,头晕耳鸣疾病随之而生。由此可见,冬季养肾对于健康之重要。

初冬的立冬时节固肾的方法首要是坚持体育锻炼。肢体的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骨等组织的运动,皆由肝肾所支配,故有“肾主骨,骨为肾之余”的说法,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比如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练拳舞剑等,都是适合冬季锻炼的项目。冬季锻炼还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其次可以使用一些立冬养生窍门:一是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所谓“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二是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腹部丹田按摩30-50次。常用这种方法,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起到强肾固本,延年益寿的作用。另外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所以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注意背部保暖,着件棉毛背心,以保肾阳等等,都是一些立冬巧养生的好方法。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立冬后 起居调养 养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