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立冬后,食疗要补气,运动要“养阳”

2017年11月08日 15:25 | 作者:陈映平 沈中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自然界阴寒之气盛,阳气潜藏,此时“寒从脚起”,建议用温热水或艾叶水泡脚,驱驱寒,尤其是小朋友、老人家、准妈妈们,更要注意足底部保暖,建议早晚搓热脚心。

医案

温婆婆 女 62岁 平时易感冒

温婆婆今年62岁,退休后一直住在澳洲的她,两年前回到广州的老家。温婆婆向来身体健康,但现在不知为何动不动就感冒,近段又开始出现怕冷,总觉得背部凉飕飕的,出汗多,咳嗽,有痰,整个人没什么劲儿,吃饭也不香……隔壁的张姨建议她去找德叔看。当温婆婆走进诊室时,德叔看到她面色苍白,稍浮肿,整个人看上去很疲倦,讲话都断断续续。

德叔解谜

肺脾气虚,表不固

温婆婆动不动就感冒的根本原因在于气虚,气虚则不能固表,也就是说此时保护人体健康的防盗门时时处于开门状态,很容易被敌人进攻。气虚时邪气乘虚而入。所以温婆婆整天都会觉得没精神,怕冷,出汗也很多。治疗上切忌不能一味地补,补多了,很容易把邪气逼在体内出不去。温婆婆服用1周中药后痊愈了,之后两年多的时间,温婆婆很少再感冒了。

预防保健

吃补气之品,吸收自然界阳气

德叔建议温婆婆平时要注意早晚多添加衣物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足底的保暖,多吃一些补益脾肺之气的食物,如糯米、南瓜、小米、板栗、花生、蘑菇、鲳鱼、黄花鱼、泥鳅、猪肚、大枣等,煲汤宜选用黄芪、党参、太子参、白术等来固表,使邪气难以通过毛孔、肌肤而入侵。那么气虚是不是不能运动?不是的,像温婆婆这类气虚者最好经常到室外做做运动,吸收自然界阳气,但运动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一般早上10点到11点,或者午饭后1点半到3点之间,晒午后太阳,能使人体气血通畅,疏散郁滞,筋骨舒展,增强体质,祛病驱邪,防病于未然。

知多D

很多老人家觉得,人老了,体抗力下降了,得吃多点蛋白粉、牛奶等补品,其实这因人而异,不能盲目的吃这些补品,因为老人家脾胃运化功能不是很好,吃太多滋补之品,不但不易吸收,反而会出现腹胀、打嗝、嗳气、口臭、大便烂等一系列食物积滞与胃肠消化不良的症状。

德叔养生药膳房

黄芪防风红枣饮

材料:黄芪15克,防风10克,红枣去核三四枚。

功效:益气固表,疏风散寒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稍浸泡,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代茶饮。一日两次,代茶饮。此为1人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立冬 食疗 补气 运动 养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