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武装力量现代化进展迅速

2017年11月08日 15:44 | 作者:王晨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综述:俄武装力量现代化进展迅速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根据普京总统2012年提出的军队换装计划,到2020年,俄军各军种新型武器装备的比例不应低于70%,个别部队将达到100%。俄军方表示,这一计划有望如期完成。

核与非核战略力量建设齐头并进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国防部高级别会议7日在莫斯科召开。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武装力量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目前已达58.9%,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近4倍。按照目前的换装速度,国防部将按时完成换装计划。

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本次会议上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当前战略核力量能够对拥有反导系统的敌人造成毁灭性打击。5年来,战略火箭军接收了8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有12个导弹团已经换装新一代“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现代化装备比例由42%上升至66%,导弹突防能力提升30%。

此外,水下核力量共装备了102枚弹道导弹,并且随着“北风之神-A”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陆续装备部队,其现代装备比例达到82%,战斗力提升25%。

在空中战略核力量方面,俄军正在有计划升级图-160M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的发动机、航电设备、武器搭载系统。改进后的战机可以使用新型巡航导弹,进而将空中核战略力量的现代装备比例提升至75.7%,战力提升1.5倍。

格拉西莫夫说,非核战略力量也在高速发展,并在高精度远程打击方面取得突破。5年来,随着远程轰炸机等先进装备陆续服役,非核战略力量的高精度远程打击平台数量扩大了约12倍,而高精度巡航导弹数量增加了约30倍。

格拉西莫夫强调,随着精确制导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的不断发展,未来非核战略力量将有能力代替战略核力量发挥武力威慑作用。

利用叙利亚战场检验提升人员与装备作战能力

俄罗斯于2015年9月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极端组织进行军事打击。格拉西莫夫表示,参战两年来,新型俄制武器装备在军事行动中显示出高效率和可靠性,远程精确打击手段取得突破,参战官兵也在作战技能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格拉西莫夫说,在对极端组织的作战行动中,包括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战斗机和直升机、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俄制新型装备都在作战条件下进行了测试。这些军事装备在先进侦察打击手段的指引下基本可以实现“一弹一目标”的打击原则。

人员方面,俄各级司令、以及几乎所有的师级指挥官、半数以上的联合兵种旅、团指挥官都在叙利亚积累了部队指挥、各兵种间协同作战、侦察手段应用、火力打击与控制等方面的实战经验。

格拉西莫夫表示,在叙利亚取得的作战经验,促进了俄武装力量在作战方法与思想方面的革新。远程精确打击的应用使官兵改变了以往仅仅依靠核打击震慑敌人的观点,这种手段已经成为常规军事行动中的组成部分。

加大北极地区军事存在

2014年,俄在北方舰队基础上成立了北极战略司令部,其管辖范围还包括俄在北极地区部署的空军、防空部队和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作战的北极机动步兵旅。

格拉西莫夫指出,5年来北方舰队增加了23艘舰艇,其中包括“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多用途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以及经过现代化改装的“乌斯基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目前,“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正在接受现代化改装。此外,岸防部队也建立了3个装备“舞会”与“棱堡”岸基导弹系统的导弹师。

绍伊古也表示,俄国防部正在推进北极地区军事设施建设。年底前,位于俄联邦专属经济区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西伯利亚群岛的两处军事设施将投入使用。新设施的建成将有助于控制北方航路,保障俄在北极地区经济活动安全。必要时,也可在这一战略方向快速部署军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武装力量 现代化进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