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深刻认识十九大的历史贡献

2017年11月09日 08:19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大重要成果,突出彰显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思想自觉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三大成果尤为突出:一是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三大重要成果,是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5年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最宝贵成就,是十九大对党、国家、民族发展作出的划时代开创性历史贡献,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2041965_500x500

三大重要成果,以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作出的科学判断,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和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突出彰显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思想自觉。

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催生了时代的转换,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使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这个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深刻阐释了其标志性特征和历史性贡献。从中可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这个新时代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凝练指导思想、制定基本路线、确定基本纲领、绘就发展蓝图、实施基本方略等,提供了最基本最客观的现实依据。

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态度,对目前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现况的正确判断。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任何历史时代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都是由其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都是社会物质运动的结果,都是历史进程中自然的社会现象。比如,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人民政权是在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下,社会物质文化财富还比较贫乏,政治上翻了身的中国人民首先需要解决温饱问题。所以,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后,由于我们党坚决果断地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重点转移,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物质文化财富快速积累,人民生活正在奔向小康。所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界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社会物质文化财富成倍增长,人民生活接近全面小康,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以,党的十九大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深刻认识这一变化,对我们在新时代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奋斗中,找准聚焦点、对正发力点、选对突破口、寻到好抓手,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今后,我们就应当紧紧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理论创新重要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党、国家、民族向何处去的问题,是我们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怎样管党治党、怎样保持党的先进纯洁、怎样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问题,是我们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兴党、强党的锐利思想武器。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这个党、国家和民族一定不会辜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定能够昂首阔步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