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延安,迎着梦想的阳光

2017年11月09日 08:50 | 作者:吕岩松 王乐文 龚仕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发扬延安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飞赴延安。他一下飞机就前往当年插队的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慰问父老乡亲,并就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在随后举行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总书记就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改善老区人民生活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作出重要指示。

延安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要让革命老区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黄陵县索洛湾村的广场上,十九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在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加大力度发展索洛湾村的旅游产业,努力把索洛湾村建设成美丽乡村,同时把周边村组和贫困户包容进来,共享发展成果,让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好政策在咱们新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延安市选定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奋斗了7年的梁家河作为学习教育基地,分批对全市1910名“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学员全部住在群众家,吃大食堂,牢固树立扎根农村、心系百姓、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

2016年7月,洛川县干部李小军到永乡镇霍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组长。上任后,李小军进村入户,自己掏钱给贫困户买羊羔、过节送礼物,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打水井,将自己融入群众中。

“放低身份,贴近群众,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这样群众才会信任你。”李小军说,作为基层干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首先要赢得群众信任。结合霍家村的实际情况,李小军和驻村干部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经过一年多发展,目前霍家村的贫困户由八户减少为两户。

两年前,贫困户田成梅家里仅有的7亩苹果园,由于刚刚起步,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5亩玉米及外出打零工,这些微薄的收入对于这个四口之家实属拮据。在扶贫干部和合作社的共同帮扶下,田成梅搞起了林下养鸡产业。“政府当时扶持了400只鸡,我又借钱买了800只,到了年底,总共收入4万多。”今年以来,田成梅一家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又承包了200多亩荒山,种了7亩果园,还养了3000只鸡。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田成梅主动带动村里两户贫困户共同发展林下散养土鸡。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只有靠苦干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锲而不舍挖贫根,目前全市已有35万贫困人口脱贫,黄龙、吴起、志丹三县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全面转型发展

奋力追赶超越

“黄河水明显由浊变清了,延安人很快就要喝上清洁直饮的黄河水了!”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又一个好消息就在延安干部群众中传开。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九大报告里的这句话,延安人民体会特别深。历史上的延安,曾是“水草丰茂、牛羊塞道”的繁荣富庶之地,后来由于移民屯垦、毁林开荒及传统放牧等原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逐渐成为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下一场大雨流一次泥,种一茬庄稼剥一层皮”是当时生态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延安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延安市林业局局长付天平介绍说,退耕还林工程是国家在延安投资最大、实施期限最长、覆盖面最广、群众得实惠最多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2046.4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077.46万亩,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退耕还林第一市。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延安每年的降雨量由1998年以前的320毫米增加到现在的55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由1998年的27%提高到68%,进入黄河的泥沙由每年的2.58亿吨下降到0.31亿吨。延安市还在2016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最新卫星遥感图显示,陕北地区绿色整体向北推移了约400公里,延安版图颜色不断变绿变深,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67.7%。经过多年的植树种草,延安“山变绿,水变清,天变蓝,人变富”的目标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县域经济发展?两年多来,延安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构建新格局,经济发展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洛川县老庙镇板胡村的村民何飞杰种过地、打过工,最终回到家乡做起了苹果电商,一年内网销洛川红富士苹果300多吨,实现销售额240多万元。如今,何飞杰因为苹果卖得多成为十里八乡的名人。

“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延安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加快转变的需要。”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鹏说,延安组织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农超对接”等方式互助合作,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激发农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价值,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两年多来,延安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8300元,人均财力5823元,均位居陕西省前列。城乡居民的收入大幅增加,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93元,增加21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8元,增加779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让延安人民倍感自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前景让延安人民充满向往。延安人民对党的感情格外深,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贴得格外紧。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延安人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革命老区一定会有新时代的新作为,一定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老区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石和平滚烫的话语道出了延安人民的心声。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

筑成坚固抗日的阵线

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

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今天,这首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延安颂》,依然在注入红色基因的热土上传唱。灿烂朝霞辉映下,那座深深印刻在共产党人心中的千年宝塔,仿佛也焕发出青春的光彩。乘着十九大东风,迎着梦想的阳光,延安满怀豪情、步履坚实地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延安,见证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革命圣地,将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业一道,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延安 红色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