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中共十九大

2017年11月09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系祖(籍)国 共迎新时代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中共十九大



连日来,“侨联之友”微信群里一直是“十九大”时间,虽然远在世界各地,但说起十九大,他们对于祖(籍)国的热爱,对于新时代的期待,跃然字里行间。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以“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根本性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海外侨胞倍感振奋。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时刻关注祖国统一大业。习主席将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并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我们海外侨胞更感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习主席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提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多渠道就业创业,这些方针让我吃了定心丸。2012年我投资接管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过去5年来,我们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了3万多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相信十九大后,我们办学的前景会更好,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的干劲更足了。

作为中华儿女,我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而激动,我们有信心,跟紧伟大祖国发展的步伐,继续扮演好沟通中外的民间使者,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统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德国汉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禹华: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实际,科学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习主席接地气、实在具体的论断,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非常感动,也自觉自愿和祖国人民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成立了“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展开了“德国华商公益行”,在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公益慈善活动,就是响应国家政策、助力祖籍国。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个极为关键的时点,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大,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一带一路”、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等倡议下,为中国、包括海内外华人创造了无限多的各种机遇。作为海外华侨华人,除了关注祖国的民生、反腐、发展等等,更应该抓住、和善用这样良好的历史机遇,让自己的事业得以进步,在海外的影响力得以提升。我们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事业,要珍惜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为中国繁荣添砖加瓦。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商良:

中共十九大开幕的那一天,清晨,马达加斯加中水产码头,朝阳已开始升起,海面上洒满璀璨的光芒,我们的船只即将起航。

此时此刻,十九大开幕式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脑海里闪现十九大开幕盛况,手上不忘记拍摄眼前的海湾美景,趁船还在港口边尚有网络,急速上传到朋友圈,表达心中快意,并与全球华侨华人一起,分享十九大召开的伟大意义:中华盛世再度引领人类文明的潮流,已经近在眼前,就在你我他居住生活的世界各个角落。转眼间,点赞纷至沓来。

想起15世纪初,郑和船队航行到西印度洋后仅仅60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迪亚兹开辟了欧亚航路,欧洲船队横行世界各大洋500年。而今天,莫桑比克海峡中,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太阳号渔轮每天都在作业。想到这些,心里无比自豪。中华民族这艘巨轮,正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由习主席掌舵,走进新时代,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方。

怀着敬仰的心情,我站在甲板上,遥望东北方向。我眺望的远方,是心中的北京。

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徐涛:

祖籍国的强盛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在国外,我们共有的一个名字叫“中国”,在国外,我们就代表中国。没有什么比常年旅居国外的我们,更能深刻的领会到祖国的强大对于我们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不断提高。作为海外华侨华人,要发挥广大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侨贸平台优势,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积极助推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

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刻,召开十九大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再一次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我们一样感受着祖籍国的强盛,感受着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籍国一定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一定薪火相传,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也必将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世世代代自强不息、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

习主席十九大的报告内容覆盖各个领域,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员交流群内反响非常热烈。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今年6月成立“日中介护学会”,意在借鉴日本在此领域的成熟经验,助力中国在养老保健和照护领域的迫切需求。大家说,要借党的十九大东风,应党和国家的需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生物与环境学会的王勤学会长将关于环保的一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题发布朋友圈,并将习主席报告的日文版和英文版也发布出来,向海内外各界朋友表达喜悦赞叹之情。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参加今年教育部春晖计划,和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等旅日华人科技团体一起在西华大学设立了防灾减灾研究院,旨在借鉴日本防灾减灾经验推动我国的环保防灾事业的大发展。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员们表示,习主席的报告非常具体全面,我们海外科技人士深受鼓舞,我们将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献力献策,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长谢达:

11个小时的时差,虽然身处海外,苏里南华侨华人时刻关注着祖国这一伟大的历史性盛会。

华人来苏里南已有164年的历史,通过华侨华人一百多年的努力争取,自2015年,苏里南政府将中国春节设为法定节假日,成为首个将中国农历春节确定为法定节假日的拉丁美洲国家,充分体现了华人在苏里南的重要性和社会地位。这离不开祖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强大。中国大连国际集团进驻苏里南的18年间,已经在苏里南铺设了超过1100多公里的道路和建成了超过550间住房,一直为苏里南社会和经济发展不遗余力。2017年10月11日,大连四期道路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这也是给十九大献上的一份礼物,将进一步提高苏里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增进中苏两国友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苏里南华人深受启发和鼓舞。希望祖国不断繁荣、富强,无论身处何方,作为海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的使命。祝愿祖国不断繁荣昌盛。

(纪娟丽整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华人 华侨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