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2017年11月09日 09:37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会议表彰10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 韩启德强调,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创新性履职实践相结合,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本报北京讯 11月5日至6日,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在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作闭幕讲话。

韩启德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面向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社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中共十九大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准确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心明眼亮,保持高度政治自觉;要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创新性履职实践相结合,紧扣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整合社内外力量,统筹谋划、聚焦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意义、更具有原始创新乃至颠覆性创新意义的建议,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韩启德指出,从2013年12月开始,全社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4年时间里,九三学社中央将其作为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重大部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筑魂”工程。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社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思想教育,经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社组织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丛斌在闭幕讲话中指出,从2013年12月开始,九三学社开展了贯穿一届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4年时间里,我们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重大部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九三学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参政党建设目标的基础工程和“筑魂”工程。全社的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参政党思想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政治交接永远在路上。

据悉,从2014年初开始, 九三学社中央每年利用骨干社员在京培训以及社中央举办各类会议的机会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对以上1万余份问卷梳理分析,归纳出6个方面17类问题。他们还组成专题调研组赴5省9个地市级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形式,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情况。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九三学社中央确定了“抓常委、常委抓”的工作思路,通过召开“主题常委会”,进行理论辅导和事迹宣讲,集中研讨交流,部署重点工作。九三学社中央每年举办一次专题论坛,聚焦一个个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社员关心的难点问题,广泛发动、征集论文,相互切磋、深入研讨,帮助广大社员廓清思想迷雾,凝聚思想共识。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已赴29个省级组织和80余个地市级组织进行宣讲,受众2.2万余人。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全社评选表彰10名“九三楷模”,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作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通过修订《九三学社简史》,出版《九三学社70年》画册、《九三史话》和10部《九三人物系列丛书》,命名23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发挥学习贯彻、宣传引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作用。

会议分别授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等100个单位为“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许进等100名社员为“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会议期间,6个先进集体代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做经验交流发言,8名论文作者围绕“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主题做主旨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部分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专题论坛部分论文作者、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出席会议暨论坛。(杨琴冬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学习 表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