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永康市“统一战线之家”建设小记

2017年11月09日 10:00 | 作者:张豪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造民主党派能力提升新平台 

——浙江永康市“统一战线之家”建设小记


“统一战线之家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共浙江永康市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10月20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参观浙江金华永康市新建成的“统一战线之家”时高兴地说。

今年9月,永康市“统一战线之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永康市多党合作的新高地和各民主党派能力提升的新平台,这也是金华市建成的首个统一战线平台。

目前,永康市有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包括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共有成员278人,另有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65人。拥有一个设施齐全、管理科学的办公总部一直是永康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普遍愿望。今年以来,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把“统一战线之家”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部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各民主党派的意见。

“统一战线之家”建成后,综合会议室、同心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电脑、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建立健全了“统一战线之家”的管理机制、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有效提升了为各民主党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水平。这也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九三学社永康市基委会主委应香完告诉笔者,之前九三学社开会、学习一直没有专门场地,接下来九三学社的会议就可以安排在这里了,“统一战线之家”为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解了燃眉之急。

在“统一战线之家”,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还组织各民主党派发挥平台作用,设置“风采墙”,将各民主党派的先进事迹上墙,增加党派之间、兄弟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积极争先创优。农工党永康市基层委员会主委王晓敏说:“‘统一战线之家’建成后,我们不仅日常工作开展更加方便了,还多了一个为社会服务的渠道。我们将发挥优势,在‘统一战线大讲坛’开办一些公益健康讲座,打造民主党派服务品牌。”

“统一战线之家”建成以来,主要承担三方面的职能:一是做好各民主党派学习教育、咨询服务、交流参观、成果展示、社情民意征集等工作;二是协助做好各民主党派办公、会议、活动等服务工作;三是组织做好“同心”公益服务、联络联谊等大型统战活动。同时,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以“统一战线之家”为中心,将现有的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民革之家等进行串联,注重添加统战元素,逐步打造一条具有特色的统战精品廊道。

近年来,永康市还积极拓宽渠道,引导党外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已挂牌设立5家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实践基地;该市各民主党派共分成了60个行动小组,每月前往16个镇(街、区)近200个村,对100多个劣V类小微水体开展治水监督。民革永康基委会主委吕文广表示,“统一战线之家”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共永康市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的亲切关怀,他们将继续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张豪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之家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