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五力齐发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14:46 | 作者:付东梅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非公有制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和繁荣程度的重要标志,对于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并进一步强调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我区非公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吸纳就业、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沿海地区、周边省区相比,无论在发展速度、经济总量和质量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按照十九大精神,下阶段围绕增强经济增长活力,我区需要更加积极扶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五力齐发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和落实。全面落实中央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自治区支持、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相关规定及指导意见,全面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规定,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

二是努力破除体制性障碍,实现市场准入新突破。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放宽非公经济准入领域,在能源、铁路、金融、市政及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领域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坚持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的公开透明,通过消除市场准入、资源配给、资金供应、信息占有、税费标准、技术支持方面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差别待遇等方式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支持民间资本无障碍进入,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三是加快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政府公共服务功能的转变,通过搭建和完善融资服务平台、政府服务平台、信用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为非公经济的政府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切实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和降低非公企业经营成本。

四是提高非公企业的整体素质。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大力培育本土非公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等方式,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联合。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

五是以发展中小微企业作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创新活动。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大项目搞配套协作,以项目、品牌、产权等多种形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集群,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促进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