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厉害了,我的国!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品和模型故事

2017年11月09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开展,精彩纷呈的实物展品颇为吸引眼球:从“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模型;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到量子卫星“墨子号”模型和量子通信沙盘……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前沿顶尖科技产品正傲然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引得无数参观者惊呼:“厉害了,我的国!”

展览中展出的这一系列成就,凝结着中国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智慧和勇气,彰显着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

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模型和量子通信沙盘

“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发射升空,主要应用目标是通过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通信是迄今唯一被严格证明的无条件安全通信方式。随着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圆满完成三大既定目标,连接北京、上海的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接通,世界首个天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初具雏形。

“京沪干线”全线路密钥率大于20kbps(千字节每秒),可满足上万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业务应用方面,已实现北京、上海、济南、合肥、乌鲁木齐南山地面站和奥地利科学院6点间的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以及交通银行京沪间远程企业网银用户的量子保密通信实时交易等。

未来,将以此为基础,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最终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联网。“京沪干线”的建成和开通将吸引和培育一批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上下游企业,使量子保密通信产业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109枚“退休公章”

在本次展览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区,有一个玻璃展柜。静静地放着一个长方形的透明玻璃箱子,里面是密密麻麻摆放的公章,箱子外面贴着一张白色的封条。

QQ图片20171103154334

109枚“退休公章”

从外形上看,这些公章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它们中的绝大部分由木头或塑料制成,最大的有拳头般大小。有些印章使用多年,红墨的印迹已经侵入到木头的纹理中。

为这些公章贴上封条的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见证这一封章过程的人,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14年9月11日,李克强同志赴天津考察调研,其中一站正是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4个月前,滨海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

在服务大厅里,李克强同志看着张铁军为装满公章的玻璃箱贴上一张写有当天日期的白色封条,并叮嘱道:“这些公章今天被贴上了封条,就绝不能再打开,再也不能变相给老百姓‘设门槛’。”

将废弃的审批公章从政府机关请进博物馆,并没有花费太大的周章,但拿掉政府部门冗余的审批权力,却绝非这么简单。从2001年10月成立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算起,至今已经走过13年的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说,天津滨海新区的这109枚“退休公章”,正是在审批效率方面为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探路。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