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要求断交国承担海合会可能解体的责任

2017年11月09日 14: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多哈11月8日电(记者杨元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在首都多哈强调,海湾危机中的断交国应承担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可能解体的责任。

穆罕默德当天在与到访的伊拉克外交部长贾法里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断交国拒绝进行对话,对海合会产生了影响,“我们要求断交国承担作为集体安全组织的海合会的解体责任”。

穆罕默德认为,海湾危机已经影响到国际社会反恐努力和对地区问题的解决。他呼吁断交国摒弃敌对行为,代之以智慧的方式,与卡塔尔进行对话,以化解危机。

穆罕默德还透露,卡塔尔近期将重开驻伊拉克大使馆,“开启与伊拉克双边关系新的一页,”并准备“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贾法里就海湾危机问题阐明了伊拉克政府立场。他表示,即使各方存在分歧,但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伊拉克反对针对任何国家的“封锁和隔离”。

贾法里7日抵达多哈开始对卡塔尔进行访问。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分别会见了贾法里。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但卡塔尔的回复未令四国满意,四国继续维持对卡塔尔的制裁。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卡塔尔要求断交国承担海合会可能解体的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