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宣讲团成员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2017年11月09日 14:59 | 作者:李杨 董少华 姚彤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让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心坎里——中央宣讲团成员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侧记


“听了宣讲以后感觉很解渴,很振奋!这个宣讲报告会对于我们全面、系统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非常有帮助。”11月6日中午,中央宣讲团在新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刚结束,在主会场聆听宣讲的新疆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理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热米拉·热杰甫感到意犹未尽,她和几位同事快步走上讲台,把刚刚结束宣讲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团团“包围”。

“施主任,能否留下您的电子邮件地址”“我还有问题想向您请教”……这是一场“热气腾腾”的交流活动。面对面提问,一对一解答,入脑入心领会……施芝鸿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青年一代提出了哪些要求?”一位青年教师提问。“我们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青年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施芝鸿回答。

眼看互动时间就要结束,大家争先恐后提问的热情丝毫不减,怎样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施芝鸿给大家留下一串“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很好记,是12165431。”施芝鸿把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用电话号码的形式进行了概括总结,“‘1’就是‘树牢一个总目标’,‘2’就是‘把握两个关键点’,‘1’是‘健全一套机制’,‘6’是‘坚持六个抓好’,‘5’是‘做到五个管住’,‘4’是‘实现四个全覆盖’……”这精妙的概括总结,令在场听众发出赞叹。大家表示,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16时30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后街社区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施芝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

“阿拉木汗住在哪里,吐鲁番西三百六……”在社区活动中心内,社区老年合唱队正在排练。社区干部介绍说,通过组建模特队、老年合唱队、“六点半课堂”等,大力建设服务型社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社区干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入户走访等,向各族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施芝鸿听后赞许地说:“你们做得好!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者,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领会,通过你们的歌声、舞蹈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更多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会议室里,居民代表们齐聚一堂,与施芝鸿展开座谈交流。

退休干部刘亚静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令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以前我们所在的黑甲山就是垃圾山,又乱又脏。现在的环境好了,马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都通了暖气,我们喝到了干净的自来水。如今的黑甲山片区绿树成荫,高楼林立,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刘亚静话音刚落,居民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年过七旬、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余存顺接过话茬,“10月18日那天,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我激动得几次热泪盈眶,鼓了好多次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他感同身受,“看着我们伟大祖国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令每一个中华儿女无比振奋和自豪!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要活到100岁,亲眼见证这伟大的时刻!”

社区干部阿孜古丽·阿不力孜也是一名草根宣讲员,她向施芝鸿讨教,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在宣讲过程中要突出哪些重点,怎么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这里有一组‘手机号码’,你可以记下来。”随后,施芝鸿用“11422221118”这11位的数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点串联起来,并详解了每个数字的含义,“‘1’就是高举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1’就是牢记一个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场群众奋笔疾书,纷纷记下这一学习“秘诀”。

18时许,施芝鸿又来到新疆大学,与该校新近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师生代表亲切座谈。

中心研究员、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孟楠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三尺讲台上宣讲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铭刻在各族学生心间。

“作为新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教师,我们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您能否谈谈对我们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寄语?”中心研究员祖力亚提·司马义诚恳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又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如何理解‘变’与‘不变’的关系,广大教师可以在这方面做些研究。”施芝鸿说。

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座谈交流不知不觉告一段落。面向未来,大家豪情满怀,汇聚起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信心和力量。(文/李杨 董少华 姚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宣讲 新疆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