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乘势而上 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

2017年11月09日 15:03 | 作者:王娜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一年来,新疆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做到了全覆盖,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社会氛围和谐融洽。这大好形势是成绩更是启示:今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将活动引向深入。

其实,自治区在部署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就曾指出,要以结对认亲为重点,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首先我们要看到,广大干部职工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具体落实者和推进者。要使其更好的胜任这项工作,可以通过持续学习,提升人员素质;可以通过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传授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民族宗教政策、惠民政策等,让大家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所盼,真正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在结对认亲过程中,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语言不通给交流带来一些困扰。因此要建立健全双语学习机制,通过强化培训、日常学习等办法,推动亲戚们一起学习双语,提升双语水平和应用能力,达到基本交流无障碍,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能明白,宣传教育的内容能听懂。

实践中还发现,很多干部职工迫切想为亲戚解决困难,却往往因个人力量有限而不知所措。这就需要加强多方协调联动,干部职工个人无法解决的,所在单位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同时,各地可加强属地管理,主动了解掌握各部门各单位结对认亲走访情况,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人们欣慰地看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带动和感染了更多人自觉主动地维护民族团结。据此,不妨顺势而为,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大力表彰奖励表现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人人为民族团结做贡献的导向。对工作不落实、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

民族团结没有局外人,更无旁观者。在新疆,还有很多非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和外来人员,他们也都在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默默做贡献,也渴望感受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姐妹情。可鼓励他们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来,让所有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过去,我们佳绩可赞,未来,让我们再接再厉,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民心基础。(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一家亲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