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毕加索《戴帽女子头像》登场纽约苏富比

2017年11月09日 17: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邢贺扬)苏富比日前透露,将呈献巴布罗·毕加索巨作《戴帽女子头像》作为11月14日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精选拍品。画作用色明艳,线条锐利,构图大胆,是毕加索作品里体现女体圣洁与情欲两者冲突的典范。他当时与两位对他影响深刻的缪思女神交往,她们分别是玛莉·德雷莎·沃特与朵拉·玛尔,这两段澎湃的激情孕育出毕加索艺术生涯里最具创新突破的作品。

15

巴布罗·毕加索 《戴帽女子头像》

此作估价约1.4亿至1.5亿港元,拍卖所得将惠及多间慈善机构,其中包括美国爱护动物协会(ASPCA)。据了解,经过今秋伦敦及香港的巡展后,这幅巨作于11月3日起在纽约苏富比公开展览。

女性肖像画是毕加索艺术生涯芸芸作品之中最具感染力的主题,《戴帽女子头像》由毕加索珍存三十多年之久,直至他在1973年离世,足证其重要性。

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部门主管Jeremiah Evarts表示,此幅画作反映了毕加索生命里动荡多舛的时期──他的母亲于1939年1月离世,欧洲政坛风云色变,其祖国西班牙更是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然而,这段经历亦催生出毕加索最破格立新的画风。

毕加索无法回到西班牙,只能滞留在法国。当时,他与玛莉·德雷莎和朵拉‧玛尔交往,两人性情迥异,外貌更大相径庭,但先后进入毕加索的生活与作品之中,《戴帽女子头像》正正体现了同一时期她们对艺术家的影响。尽管画中人的许多特征均指向玛莉·德雷莎,如柔顺的金发以及整体明亮柔和的色调,但玛尔的影子也悄然渗入其中。

与其他玛莉·德雷莎肖像画不同,《戴帽女子头像》是毕加索笔下较为生动立体的一幅。线条将厚重的油彩划出切口,她的脸庞也因此更加立体。玛尔的脸庞同时占据了画面焦点,与玛莉·德雷莎分庭抗礼。尽管帽子在当时对画中人而言可能非常重要,但它的意义后来才被解读出来。玛尔在毕加索绘制的肖像画中经常佩戴着女帽,这些帽子对玛莉·德雷莎来说未免过于花俏,但这幅画中的帽子却将她加冕成初为人母的圣洁母亲,以及新任情敌玛尔的对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毕加索 戴帽女子头像 纽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