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访越南老挝>评论解读 评论解读

专家:习近平访问越南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09日 2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岘港11月9日电 (邢翀 张晨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将抵达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越两国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此访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受访时表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越南,体现出中方对越南的重视、对越中关系的重视。

杜进森说,自己十分关注中共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新思想、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越南作为中国的周边国家,也能从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杜进森指出,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越中双方的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能巨大。“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有新的发展。”

杜进森说,在存有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当下,越中两国的深入合作显得更为可贵,希望两国在政府和民间等各个层面,都能有高质量、高效益和可持续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日前在河内表示,中越两党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有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因此,习近平对越国事访问,既有普遍意义,也有特殊意义。

王灵桂说,就普遍意义而言,本次国事访问有助于中越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发展。就特殊意义而言,两国还应以更高层次和更宽视野看待双边关系,在推进各自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使中越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王灵桂说,越南有句俗语:你有桔子、我有苹果,相互交换后,可以得享不同的美味。习近平此次对越南的国事访问“预示着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再创新境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