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访华首日行程安排环环相扣 这五个细节用意颇深

2017年11月09日 22:1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条新闻登上了当晚的《新闻联播》头条。虽然只是半天活动,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却有点忙:喝茶、聊天、逛故宫、赏国宝、修文物、听国粹……行程安排这么紧有哪些深层次含义?

细节一:宝蕴楼喝茶聊天 礼尚往来蕴丰富“宝藏”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宝蕴楼迎接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两国元首夫妇互致问候,亲切寒暄,共同步入宝蕴楼落座茶叙。

宝蕴楼最初修建是为了保存文物,在中国传统建筑群里,它十分独特,是按照西洋建筑样式建造的,总建筑面积为1646.9平方米。1913年,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物运到北京,当时京城缺乏保管文物的地方,所以临时决定在故宫原来的咸安宫旧址上建造一处库房。

当时内务部和外交部协商后决定,从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中拨出20余万元建楼以存放文物。宝蕴楼始建于1914年6月,一年后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由于当时存放的文物多是金石玉宝和珍贵秘籍,价值不可估量,宝蕴楼因此得名,其石制匾额就在北楼正面。

 

由此可见,这里和美国有很深渊源,暗示中美交往历史悠久。

喝茶、聊天、串门是中国人交朋友的方式,许多事端着架子谈不拢办不好,但私下里谈笑中反而会化干戈为玉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最能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海湖庄园我们共同迈出积极一步,这回宝蕴楼我们又一起迈出自信的一步,中美关系蕴含着具大的“宝藏”,需要两国合作开发。

细节二:故宫前三殿“和”味实足 以和为贵和谐长存

两国元首夫妇沿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体会着三大殿中文名称中蕴含的“和”的中国文化传统。

前三殿区位于故宫南部的正中,是北京城中轴线上最恢宏壮丽的建筑篇章。这一区域分为三个巨大的院落,依次为太和门广场、太和殿广场以及三台,自南向北排布在中轴线上。

内金水河横亘于太和门外宽阔的广场上,即如玉带,又似巨弓。这里座落着最尊贵、最宏伟、等级最高的宫殿。三大殿高踞于巨大的三层汉白玉石台基上,形成紫禁城宫殿中央的巅峰。这里不仅是紫禁城最重要的区域,也是皇城和京城的中心。而就在昨天(11月8日),也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在故宫前三殿参观,也是在向美国传递很强烈的信号:两国之间需要合作而不是对立。世界很大,世界舞台也非常广,足够容纳中美两国良性互动,和平友好共存。

细节三:文物医院参与体验 学会平心静气慢慢修复

两国元首夫妇来到故宫文物医院,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现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文物保护修复负责文物的延年益寿,中国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手工技艺上千年来医治着文物的病害,有很强的科学性,亦是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一门科学,它需要应用现代分析检测设备和技术。故宫官网已展示了9个科技实验室4种修复技艺和8个修护室。

不同文物需要不同的修护手段,国际关系也是如此,时代再怎么变,有些准则不会变。假如国与国之间有了摩擦,也需要及时“医治”,应该积极需求科学方法遵从一定准则帮助恢复,防止因缺乏互信和政策上有差异等原因,造成不必要的关系紧张。

细节四:欣赏景泰蓝并“点蓝”互动 在框架内合作绘就精美蓝图

两国元首夫妇转入畅音阁时,沿途欣赏景泰蓝工艺精品和制作技艺展示并“点蓝”互动。

景泰蓝即中国铜胎掐丝珐琅,乃纯手工制作,工艺极其复杂。所谓点蓝,即给胎进行上色,其法用金属小铲子把碾细了的釉色填入丝工空隙处。上色所采用的釉料以石英、长石、硼砂等矿物质经高温烧制而成,质地很细,像是沙子,但不粘手。这样的蓝料,烧出来有如玻璃,流淌着晶莹的光彩。点蓝环节趣味性、优雅性、可参与度高,但也极为细致、繁复。整件作品必须由一个团队集体合作才能完成,这种安排,也从另一方面暗含了中美关系需要在一定大国框架内细心绘就,才能流光溢彩。

细节五:畅音阁赏国宝听国粹 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文化自信

两国元首夫妇在畅音阁共同欣赏京剧《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三个精彩剧目。

畅音阁戏曲馆由畅音阁(戏楼)、扮戏楼(后台)和阅是楼(观众席)组成,是一个完整的清代宫廷“大戏院”。畅音阁原为重大节庆演戏时所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现在人们看到的畅音阁建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嘉庆七年(1802年)和光绪十七年(1891年)先后进行过修缮,是清代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2017年9月19日,故宫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故宫大戏台时隔百年再开锣,文物真正“活”起来。

十九大报告中数十次提到了“文化”这一关键词。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京剧被称为国粹艺术,作为融汇中国悠久文化传统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品种,以其内涵博大精深、唱腔韵味浑厚,成为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文化遗产。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它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展现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京剧《梨园春苗》

京剧《美猴王》

京剧《贵妃醉酒》

文化立世兴邦,为经济外交和影响力扩展提供软实力保护。这次“国事访问+”级别的故宫行程安排如此紧凑,除了让美国元首夫妇更近距离接触了解中国文化,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有自信、有内涵的中国。中美关系发展,既要经贸“硬”支撑,也要人文“软”助力。元首外交引领,深化人文交流,必将为中美关系厚植土壤。(文/刘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物 故宫 细节 两国 元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