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世界科技,创新潮自东方来

2017年11月10日 09: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正从东方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从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创新;从移动互联网、新一代通讯技术等网络建设,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从技能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到国家形象的真实、立体、全面展示,中国正在诸多领域做大做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M000670CggSBFkg7yeABY1cAABE4Rz8w-g592

从大国到强国,中国品牌建设再次踏上新征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大国到强国”,关注中国品牌,见证强国建设。

中国科技正被全球热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为中国科研制作特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赞中国专利“井喷”;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科技成果惊艳世界;“新四大发明”在海外“圈粉”无数……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游戏规则制定者。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东方密码”令世界着迷,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来到中国,观察和学习中国的科技成就和经验。中国正加速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取经”圣地,大步迈向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取经东土 络绎不绝

“了不起!”

——这是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后,世界各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发出最多的感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动车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件件模型展品令外国记者们啧啧称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称,世界潮流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技术创新风潮正在引领着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硅谷朝圣”已经不再是中国科技行业的必修课,而中国科技的新创造新发明正在牵引世界的目光。来华参观学习中国科技创新的海外人士络绎不绝。

今年9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携“超豪华”阵容访问团访华。紧凑的访问日程中,他特别抽空参观了北京中关村一家人脸识别科技公司,了解刷脸科技如何改变中国的安保、金融服务、智慧商业等领域。中国的电子支付让李显龙感叹新加坡成了“乡巴佬”,为推动新加坡移动支付的发展,新政府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十年计划。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红利正在被世界共享。在德国,汉高和阿尔迪等知名企业已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在印度,手机下载Paytm就可实现充值、有线电视付费、实时转账、扫码消费和电影购票,其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得益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与技术支持。

“在报道东西方国家创新的15年里,我从未见过硅谷如此关注中国对西方技术的影响。”全球创新问题专家丽贝卡·范宁近日为美国《福布斯》杂志撰文说,“‘拷贝中国’的新趋势也常常被人论及。”

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主流媒体近期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多个创新领域超越西方,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和游戏规则制定者。

科技进步 国之利器

2017年6月15日,《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日内瓦发布,通过81项指标对世界127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创新表现进行排名。中国继2016年成为首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后,今年又创新高,名次提升3位,升至第22位。

过去5年里,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斐然。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208万亿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9万台,均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研发经费1.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2%,位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到2016年的56.2%。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科技是国之利器,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企业赖之以赢,国家赖之以强。

创新在中国已经从指导理念转化为自主行动,如火如荼。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显示,中国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活跃度逐步提高,超过40%的受访企业有创新活动。

“发明创造让中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让中国成为一个对世界有积极贡献的国家,一个让世界感到温暖的国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中国“弯道超车”的传奇必将在科技创新的突破中得以延续、放大。

归国潮涌 干事创业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后,中国加紧构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与大量海外人士来华“取经”相对应的是,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中国精英踊跃回国发展已成大趋势。吸引海外精英的不仅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成为新的目标地。以杭州为例,其已成为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城市,大批从硅谷回国的华人工程师甚至推动了这座城市国际学校的扩张。

作为全球掌握高纯度金属靶材核心技术的少数专家,姚力军说:“我是在国家的感召下回来的。”作为“千人计划”的归国专家,姚力军可以“免费”住进政府提供的公寓,“注册公司只花了13天时间,在日本都办不到,可在这里能办到”,“免费给我们厂房”。现在,姚力军团队不仅终结了中国金属靶材依赖进口的历史,甚至冲进了这个领域的全球第一梯队。这背后,是中国构建创新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决心。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厚的创业待遇、完善的服务政策和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正吸引着天下英才。中国留学海外的人才,回国总数已经突破265万,其中有70%都是近5年回来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正在为中国搭建本土科技创新人才云梯。中国为留学人员建起的创业园有347家,与众不同的创业环境,让他们看到了更多发挥才智、展现价值的空间,看到了中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巨大成效。

一个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国家,必有希望。

开放共享 惠及全球

其实,中国走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与其他国家除了竞争更有合作。中国并非独享科技创新“蛋糕”,而是主动、频繁地参与国际大科学项目,以开放的姿态彰显着自己的强国自信。

无论是成功探测引力波,还是全球最大科研合作工程之一的国际热核试验反应堆项目,大科学项目的成果都少不了中国团队的贡献。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7中国自然指数”统计显示,到2016年,自然指数追踪的中国论文中,超过50%是由中国学者与国外同行合作完成的。

联想全球研发中心每年都要在纽约举办创新科技大会,汇聚全球伙伴,分享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联想最近分享的超级计算机技术,是当前各国科技竞赛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中国的企业,应该积极地拥抱国际化,因为我们不但可以成为一个受益者,而且可以做一个贡献者。”这只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一个缩影。

高佑思,人称“以色列小哥”,是北京大学留学生,喜欢在五道口拍摄主题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的短视频。视频火了,现在做短视频是他的创业项目。“中国人都在创业创新,所以我决定创业。”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中国的开放理念不断升级。而这,正是吸引众多外国年轻人,来到这个东方国度创新创业的重要原因。面对中国日益完善的投资和创业环境,高佑思现在越来越有信心。据统计,仅2016年在中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就有2.79家。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科技创新推动着文化的发展。如今,世界科技创新风潮正在从东方涌起,中国正在科技创新领域从“追赶”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带给世界惊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创新 科技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