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援疆路上,中华文化绽放时代风采

2017年11月10日 11:28 | 作者:于熙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交流、创新上,历史上从没有一个时代的政策这么好,渠道这么多,操作这么便利,群众参与度这么高。如果将审视的目光放到祖国最西北的新疆,你会发现在这个多民族聚居之地,多彩的中华文化如绽放的花海。

其实,在新疆各族人民的血脉里,本身就流淌着传承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因。古代的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成就了西域文化的兴盛;建国后的军垦之路,造就了新疆文化走向现代、更趋多元;当今的援疆之路,助推着新疆与内地文化的深度交流交融。

在这举全国之力、汇真情大爱的援疆路上,国家部委、19个对口援疆省市建立起全方位对口支援新疆的有效机制,其中包括提升受援地文化软实力、改善受援地群众精神生活条件的文化援疆。一项项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民生,丰富着天山南北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辉煌。

文化传“情”润泽天山“茫茫天山雪,殷殷闽昌情”“天山泰山手拉手,鲁喀教育肩并肩”“看不够于阗舞,诉不尽京和情”“粤喀情深助发展,泽润绵长惠百姓”“鄂博手足情相连,民族团结一家亲”……国家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19省市在受援地描绘的一幅幅民生画卷,书写的一串串暖心故事,被援受两地凝结为一句句易于传诵和铭记的佳句。在全面覆盖的援疆格局下,即便内地地市和新疆县市之间的对口支援,也是被“情”字紧紧地连在一起,如“杏色满园关不住,不胜衢乌情相浓”(浙江省衢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松吉两地手牵手,冰山松水情相连”(吉林省松原市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等。

远隔千山万水,甚至两地本很陌生,历史上少有往来,而援疆工作促使两地人民亲如一家。从文化交流角度来说,援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文化壮举,援疆干部就是加深两地相互了解与合作的文化使者。“视受援地为第二故乡,视受援地群众为亲人”,当一批批怀着赤诚大爱的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时,就注定增加了一条条文化传“情”的渠道。

10月20日,湖南日报社相关负责人来到吐鲁番市考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向吐鲁番市宣传文化系统捐赠了工作用车。近年来,湖南省对口支援吐鲁番市的“湘吐情”,在文化援疆上有着充分体现。吐鲁番市图书馆、传媒中心、文化大院等湖南援建的重点文化项目,不仅是“输血”,还发挥了“造血”功能,乃至产生了“换血”效果。

今年7月至9月,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的天津市开通三趟“津和号”旅游专列,组织了30多名媒体人随车实地采访,将旅游专列打造成“文化之旅”“寻根之旅”“公益之旅”“欢乐之旅”。同时,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利用每月游客到达和田站的时机,举办“献一份爱心,圆一个梦想”“同圆祖国梦、共叙援疆情”等公益文化活动,天津出版集团为和田地区捐赠了图书,400名游客与和田的维吾尔族群众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2400张写满天津四所中学学子满满祝福的明信片送到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学生的手里。

文化融“情”互动往来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惠民工程、育民工程,更是人心工程。援疆工作把内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来,将新疆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出去,加强了不同地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不同民族的文化认同。沙雅县文工团少数民族演员会唱越剧,阿勒泰市文工团演员会演“二人转”,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团演员能参与编排《英雄·玛纳斯》舞剧,河南省许昌市歌舞团演员能表演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等等,早已不是新鲜事。

今年5月,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明星义工分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星星相连”文化援疆系列活动,在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启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多种文化援疆的形式进行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认同,全面推进新疆文化建设,让孩子们在参与公益活动的同时培养正确的认知概念。

记者从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与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文化互动频繁,有北京作家协会组织作家到和田采风、在和田的部分学校开展为孩子们讲授阅读写作课活动,有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牵头创作的动漫作品《丝路公主》项目,有北京市扶持墨玉县古老桑皮纸制作、保护洛浦县热瓦克佛寺遗址等项目。同样,和田地区也有不少干部群众到北京交流学习,去年,洛浦县恰尔巴格乡海力派艾日克村106岁老人古莱外尔·麦麦提敏还被安排到北京,走进毛主席纪念堂,登上天安门城楼,一路上述说党的恩情。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里的师生基本上是维吾尔族,建校14年来一直用国语授课。学生每天除了参加完升国旗仪式,还要参加拜孔子仪式。这几年,对口支援乌什县的衢州市非常关心这所学校,衢州新世纪学校与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结成对子,开展教学互动和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到衢州参加夏令营必拜谒孔氏南宗家庙,对孔子和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去年4月,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还向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捐赠了孔子铜像。

新疆是歌舞之乡,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借助文化援疆的大平台,各地越来越多的艺术团体到内地演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推介活动到内地进行,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务工,新疆独特而多彩的文化元素,就是这样被越来越多的内地人所直观了解。去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在吐鲁番录制了一期节目,在国内掀起了一阵“吐鲁番热”。吐鲁番歌舞团到湖南演出的《天山芙蓉》《吐鲁番盛典》等大型歌舞剧在湖南受到追捧、影响广泛。

文化寄“情”着眼未来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文化援疆虽然不像其他民生项目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润物细无声中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是长远的、双向的。新疆各地的基层群众都在与援疆省市的文化交流中,传承着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让家乡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让新疆各民族特色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实现交融。一个个新的文化品牌正在形成。

河南省在对口支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过程中,坚持“硬件”与“软件”、“送文化”与“种文化”、“走出去”与“请进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深化豫疆两地全方位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助推先进文化建设。

河南省对口援疆指挥部总指挥李湘豫介绍,今后,河南省在文化援疆方面,将组织两地社科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文博单位等,组织实施《哈密和河南交往交流研究》《丝绸之路哈密段文化研究》《丝绸之路哈密古代音乐研究》书籍出版以及哈密岩画、卡拉亚墓地等文物研究,帮助开展哈密市拉甫却克古城、巴里坤满汉古城等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新亮点。组织河南优秀剧作家、作曲家、摄影家、美术家、书法家、作家、舞蹈家等到哈密和兵团第十三师采风,联合创作价值观念上透射现代文化理念、内容上反映少数民族现实生活、形式和技巧上吸引群众的文学文艺精品。

河北省邢台市对口支援若羌县13年来,和若羌县开展了多次文化互动,每一次活动让两地文化与艺术的交流更深入,成效更明显。9月20日,在若羌县楼兰体育馆,两地共同举办的《沙丘翰墨·情系楼兰》画展暨画作捐赠仪式,让若羌县各族人民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文/张治立)

戈壁绿洲刮起“安绣风”

巍巍天山、青青草原、郁郁雪松、点点毡房。当这些现实图景在加孜依拉手里的一针一线中呈现出来时,她兴奋地说:“没想到,家乡的风光用安绣手法绣出来竟然这么美!我以后要多出绣品。”

据了解,“中国安绣”生产基地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它继承传统手工刺绣基本技法,吸收各大名绣之精华,融合传统国画、书法及油画、素描、水彩画的神韵,借助多彩亮丽的丝线,以娴熟灵巧的手工技艺展示出了中华文化的传统特色。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会安绣的家庭妇女不止加孜依拉一人。今年7月,在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新疆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巴里坤县开设安绣培训班,帮助当地妇女通过刺绣手艺脱贫致富。

“第一期培训班结业的50名绣娘,现在已有9名接到订单。第二期40多名绣娘正在培训中,月底就要结业了。拿到结业证书的绣娘,由我们公司提供作品底稿和材料在家里制作。绣品由公司订单式回收。”10月22日,巴里坤县新安绣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宋克航说。

当天,宋克航给在库车县负责安绣培训加工的同事冯旭英打电话,问那里的情况。冯旭英兴奋地说:“我们这里的一些绣娘,针法已经相当老到了。现在,学员从培训班结业后,领取材料等物品不用交押金了,相处时间长了,双方的信任感也增强了。”

去年3月,安绣被引进到历史文化和人力资源都较为丰富的库车县,他们建立培训基地免费培训闲在家里的妇女,让她们圆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同时,助力库车县打造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刺绣品牌——龟兹绣。家住库车县乌尊镇英尼河村的斯皮亚木·萨依木,是冯旭英的得意弟子之一。学会安绣后,她时常用心琢磨,反复练习,希望自己的绣品比本地传统的维吾尔族刺绣更加细腻美观,又区别于河南的安绣风格。为了让斯皮亚木和她的姐妹们成为技术一流的绣娘,冯旭英没少在她们身上花费心血,为了开阔绣娘们的眼界,去年9月下旬,她带领几乎没有出过远门、没有坐过火车的绣娘们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斯皮亚木还被邀请到新疆电视台做了节目。

“我和学习安绣的姐妹们,变化的不止是学会了一门手艺,而且是方方面面发生了变化。懂得怎样穿着打扮了,学会双语了,思想观念开放了。我相信,以后我还有机会到河南等省市进一步学习,开阔眼界。”斯皮亚木一一说着自己的收获。

“安绣风”给库车农村妇女及巴里坤牧区妇女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巴里坤县不少哈萨克族妇女本身就有刺绣技术的基础,今年,河南省安阳市的‘安绣’落户巴里坤后,让巴里坤的刺绣行业有了新的内涵。如今,巴里坤县正考虑在博物馆旁建一座刺绣展览馆,游客参观了解巴里坤的历史文化之后,还可以进入刺绣展览馆,欣赏融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于一体的巴里坤哈萨克绣。”巴里坤哈萨克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哈布丁说。(文/张治立、陈金岭)

“刀郎文化之乡”的鲁迅情结

援疆教师周朝亮的笔记本上,阿瓦提县有两个乡镇出现的频率最高,一个是英艾日克乡,一个是拜什艾日克镇。

“上半年,我们学校和英艾日克乡中心小学建立了教学帮扶关系。现在,拜什艾日克镇国语小学也要和我们学校结对子。鲁迅小学在阿瓦提县已经成为一张文化名片、一个教育品牌,鲁迅先生的教育思想精髓和教学理念,正向阿瓦提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辐射。”10月23日,身为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副校长的周朝亮对记者说。

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党支部书记古丽努尔·赛买提看来,中国刀郎文化故乡阿瓦提县有着浓郁的文化风情,沧桑的胡杨、洁白的棉花、奔放的刀郎舞、醉人的慕萨莱思、精美的葫芦画、悠扬的卡龙琴等日常生活中的寻常事物,都是刀郎文化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浙江省绍兴市这几年对阿瓦提县的对口支援,她发现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很多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的地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需要互相交流,互相吸收。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管理组组长、阿瓦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阳武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在文化援疆中之所以扩大鲁迅品牌的影响,是因为鲁迅在现代文学、思想、教育等方面有着崇高的成就和深远的影响力。文化援疆不仅是民生建设上的帮扶,还要有思想观念上的影响,鲁迅元素就是绍兴市文化援疆中的一个元素。

鲁迅元素融入“刀郎文化之乡”的重要载体,是援疆项目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建成。去年夏天,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时,看到的是流线型外观的建筑,感受到的是书香馥郁的文化气息。校园里有巨型鲁迅铜像,11栋建筑分别以“树人楼”“建功楼”“竺可桢实验楼”等命名。各教学楼走廊安装有文化展板,展板上是鲁迅先生的名言警句,书写者是从绍兴请来的书法家。

鲁迅小学建在阿瓦提小城的边缘,对当地各族农牧民来说,这所小学起初只是一座地标性建筑,他们对鲁迅的了解并不多。通过发放鲁迅的相关书籍,举行图片展等各种形式的宣传,他们为鲁迅的思想精髓和鲁迅小学的教学理念所折服。去年暑假过后,鲁迅小学招生名额剧增,一些在其他小学上学的学生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转到鲁迅小学。

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成立有“立人工作室”;在阿瓦提县第四中学,成立有“树人工作室”;在阿瓦提县多浪乡多浪村,文化礼堂按照“一堂、三室、三廊、四窗”的布局建设;在英艾日克乡苏盖特艾日克村,将建设集安居富民房、针织厂、农产品市场、鲁迅文化广场于一体的“绍兴新村”。

周朝亮是绍兴市鲁迅教育集团的教师,只因绍兴市鲁迅教育集团与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结为帮扶对子,周朝亮有了援疆的机会。在阿瓦提县发挥文化“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他和所有援疆干部一样,深深地喜欢上了新疆的特色文化。(文/张治立)

乡土艺术发展需要外界的营养

树叶黄了,河流瘦了,棉桃吐絮了,石榴咧嘴了……10月23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干部米娜瓦尔·木太力甫走出房屋,满眼都是创作素材。她对跟班学习的农民画家们说:“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你们以前也创作了不少作品,但今秋不一样,我们是在用漆画手法创作农民画。”

麦盖提县是著名的“刀郎农民画之乡”,有农民画画家200余人。别看米娜瓦尔·木太力甫不到40岁,但在喀什地区已经是资深画家了。她从小向长辈学习画画,现在在麦盖提县第一小学当美术教师。今年5月,国家文化部实施了一个扶贫项目,全国每个省区市选送一名农民画家到福建省福州市学习漆画,米娜瓦尔·木太力甫代表新疆前去参加相关培训。

一直在南疆生活的米娜瓦尔·木太力甫走出家门后,才发现乡土艺术的世界是多么得五彩缤纷。同样是农民画的福建漆画,已经成为当地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一项重要的扶贫惠民产业。再想想自己家乡的农民画,她感到从小时候沿袭到现在的农民画创作方法、发展模式太传统太守旧了,跟不上当下日新月异的创作方法和发展理念了。

“乡土艺术和花草果木一样,需要不断吸收外界的营养。”从走进培训班的那一刻起,米娜瓦尔·木太力甫决定打破原来的思维观念,向全国各地的农民画画家学习。培训结业后,她被派到农民画家最集中的库木库萨尔乡分管扶贫工作,她手机里储存着培训班老师和同学们的电话号码,时不时地和他们联系,一起探讨、交流农民画的创作方法和最新理念。

麦盖提县乡土文化艺术和外界的交流,日渐频繁。日照市对口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麦盖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唐殿亮对记者说,日照市在对口支援麦盖提县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文化交流交融。就拿近期来说,日照市先是组织书画家来麦盖提县,和这里的书画家一起交流采风,接着组织艺术团来到麦盖提县,为4个乡的各族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盛宴。9月21日,“山东人游喀什”旅游包机日照团抵达麦盖提县,参观游览刀郎文化产业园、刀郎乡里、刀郎画乡等文化场所,和当地人交流互动。

米娜瓦尔·木太力甫说,日照市的艺术家来到麦盖提后,不可能到每个乡镇走一趟,但各乡镇的民间艺人都希望来自内地的艺术家们能到自己所在的乡镇交流采风。日照市的书画家在麦盖提县采风期间,虽然和许多农民画画家语言不通,但创作的灵感是相通的。大家互赠作品,互相留下通讯方式。

“我希望内地的画家朋友多来麦盖提,也鼓励本地农民画画家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多吸纳别人的长处,我们的农民画创作领域才更广泛,色彩才更鲜明。”麦盖提县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麦盖提县文化馆刀郎农民画画家艾日肯·斯依提说。(文/于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援疆 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