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2017年11月10日 08:19 | 作者:江迪 姜一鸣 蕾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强了政协自然“活”了
———江苏常州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姜一鸣 蕾蕾

10月25日,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俞志平专门提出,市政协党组根据市委要求进行统一部署,要利用各项履职活动和委员履职平台,发挥界别优势,引导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促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

img_1_2746734320D3246465585_23

此前的9月21日,常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从创建“委员之家”,到开展“界别活动月”,从举办“委员企业家沙龙”到创设“委员论坛”,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到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常州市政协始终把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强政协、活政协的抓手。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活跃在常州各界。

7月25日举行的常州市政协主席会议上,专题审议了《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的调研报告。报告的执笔人是常州市政协委员、常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处处长顾慧丽。接到调研通知后,她梳理了全国智慧医疗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了调研方案,很快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认可。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带领调研组进行了深入调研。顾慧丽全程参与了调研和讨论,随后又承担了执笔报告的任务。

成为常州市政协委员以来,顾慧丽的提案3次获评优秀提案,一次被列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在通过提案等渠道将百姓心声反映给党政部门的同时,顾慧丽也积极将党政声音准确传达给各界群众。2016年5月,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顾慧丽注意到,当地媒体报道中,对意见解读有偏差。作为该媒体的“政协委员评论员”,顾慧丽立即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解读了意见,并在节目中及时纠偏。

常州市政协委员、丽华快餐总经理蒋建新手下有500多名员工每天奔波在常州的大街小巷。蒋建新把每一名员工都当做一条搜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他向员工征集意见,外出送餐停车难成为员工最关注的话题。他专门到交巡警支队等部门进行了调研,随后就城市路边公共停车系统建设提交提案。今年6月中旬,常州市公安局答复蒋建新,表示正在修订全市的停车场管理办法,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将争取在新办法中予以解决。

旨在补齐江苏生态短板的“263”的行动,对江苏不少中小企业产生直接影响。“263”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始并没有发放到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常州市政协委员、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得知后,十分着急。她向有关部门要到了征求意见稿,跑了数十家企业征求意见、宣传政策。

“‘263’行动对很多中小企业就是生死考验。开始我也担心工作难做,后来才发现,很多企业家对政府很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支持。这也给我上了生动一课。”桑遥说。桑遥一边与各家企业沟通座谈,一边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向政府部门反映,对企业不要简单关停。

不同的意见,在政协平台上充分表达,常州政府和企业进一步互相体谅包容,增进共识。企业纷纷表示做好环保是企业应尽的职责;下浮关停比例、加大监管力度的建议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

俞志平表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政协的工作应当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履职实践中彰显委员主体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常州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