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APEC会场倾听十九大世界回响

2017年11月10日 08:53 | 作者:赵成 裴广江 张志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月8日,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越南岘港开幕。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受到世界瞩目。于中国而言,这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习近平主席出席的第一次重大国际会议。尽管习近平主席还未来到岘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方案”等十九大关键词已经成为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各个论坛现场广泛热议的话题。

1510257001799_1

“这是真正令人振奋的新时代”

8日下午,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逾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首场论坛以“全球化的未来”为主题拉开帷幕。出席论坛的嘉宾以此就当前全球化形势、未来全球化走势发表各自观点。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带来的副作用被频频提及,一时间,忧虑、迷茫的情绪在会场涌动。全球化未来路在何方?如何让全球化持续推动人类的繁荣发展?

此时,话筒传到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手中。她面露微笑娓娓道来:“对于全球化的未来,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比喻——‘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她坚定表示,我并不认为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出现了倒退,全球化是一个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过程。

信心来自何处?要从几天前克瓦对中国的访问提起。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的特殊时刻访华,令克瓦印象深刻。她说:“这是真正令人振奋的新时代”。

访问期间,克瓦出席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举办的“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与有关政府部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展开对话、赴贵州省考察两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对中国发展新时代的了解日益深入。

在她看来,十九大召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更加重视高质量的增长,重申对外开放,重申参与全球发展,这些对世界来说都是决定战略方向的重要问题。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也为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带来新的信心与希望。

“中国领导人做了正确的事情”

“这两天,我们同工商界人士已经有了很多交流。绝大多数的外国企业家见到我们都会聊到十九大,很多人都会提到‘新时代’‘开放’。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很多企业家非常关注,希望习主席亲自给大家讲一讲。”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孙晓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向记者介绍了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企业界对于十九大的高度关注。

十九大被工商界频繁提及、讨论研究,源于当前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中国的政策走向,直接影响国际合作的趋势,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选择。

“中共十九大传达出有关中国人如何想、如何做的重要信息,中国将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内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开放发展,这对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美国贝克·麦肯齐国际律师事务所越南业务负责人弗雷德里克·伯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投资需要稳定的环境,中国的法治不断完善,对于外国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

弗雷德里克·伯克1981年至1983年曾在北京学习,毕业后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印象深刻。“30多年来,改革开放让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很多人不仅有了饭吃,还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他说,中国领导人做了正确的事情,这对全球的和平发展都是好事。

伯克希望,习近平主席即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演讲继续强调开放。他说:“开放经济很好,我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一些国家开始更关注自己,这是个大问题。”

弗雷德里克·伯克深切感受到中国开放发展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我们公司在越南5%的收入就来自与中资企业的合作。”他说,从外部来看,中国正在做很多事情,“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经济的增长,使地区各国受益。听到中共十九大通过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他认为“这是很明智的做法”,因为这不仅有利于向世界传递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也有利于更好地协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对外合作。

“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方案”

十九大是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言及讨论中频繁谈及的话题,在他看来,十九大于中国而言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对世界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9日上午,罗浩智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开放”的表述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期待着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承诺逐步转化成行动,其他的国家和企业都将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这样对中国及其他国家都是共赢。

在罗浩智看来,“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给各国提供了机遇。他举例说,就拿东道主越南来说,越南认识到依靠本国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可以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让各国有了投资、知识转移、人才转移的机会,通过合作,各方都可以从中获益。

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罗浩智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说,从去年的秘鲁利马到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方案是一贯的、具有延续性的。我期待着今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进一步细化往年的主张与方案。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及影响力的上升,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向早已成为普华永道密切跟踪关注的话题。十九大召开后,普华永道第一时间研究报告并向全球发布商业评论,从经济、金融、货币政策、国企改革、民营企业、投资等方面回顾十九大所提出的中国发展的愿景、原则和路线图,分析了其对投资者及在华营商企业的潜在影响。报告指出,十九大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意在塑造全球未来议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方案。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其在全球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这些进展不仅将对中国未来3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深远,也会在世界范围内带来重大影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apec 主席 领导人 全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