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昌智在党外人士中共十九大精神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7年11月10日 08:5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陈昌智在党外人士中共十九大精神通报会上的发言(2017年10月26日)


我们有幸应邀参加了中共十九大的开幕会和闭幕会,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完全拥护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在这里简要谈三点体会。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关于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科学论断。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飞跃,归根到底是因为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把这一思想写入党章,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到中共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以统筹“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六个方面的目标描摹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以“五个关键词”、“五个文明”定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铺就了实现梦想之路。新时代“两步走”目标符合实际、顺应民心、鼓舞士气,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不断铸造新辉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建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向全会发出通知,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团结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并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筹备和开好民建十一大,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这也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我们将继续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求,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为我们的自身建设指明方向。随着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民建将实现新一轮新老交替,我们将按照习近平同志“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的要求,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继承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和“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密切关注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引导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是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将把有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长期着力的方向。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民建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把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切入点,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定点帮扶县推进产业、教育扶贫。切实做好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