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鼓励贫困户入股造林合作社稳定脱贫

2017年11月10日 09: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1月9日电(记者吕梦琦)尽管天气渐冷,但山西省临县李家湾村的贫困户杜桂香和老伴仍然每天跟着造林合作社上山植树。这两个60多岁的老人去年加入了造林合作社,干了6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钱,顺利实现了脱贫。

据统计,像杜桂香这样参与造林合作社的贫困人口仅在临县就有1.14万人。依托生态扶贫,这个山西省最大的贫困县已经组建了291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今年将完成33.11万亩造林任务,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

积极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在造林绿化中实现脱贫,这是山西省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统计数字显示,山西省现有宜林荒山面积3800多万亩,其中2350万亩位于贫困地区,最适合开展生态扶贫。2017年,山西省2926家造林合作社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万人,并为贫困人口提供1.9万个管护就业岗位;8.2万贫困户的52万亩山地实现退耕还林,带动户均增收3150元。“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每年安排全省贫困县造林260万亩,全部交由造林合作社承揽实施,可以为贫困群众增加劳务收入5.6亿元。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山西省积极探索建立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运行机制,鼓励和支持农户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财政补助资金投入相关产业形成的资产等量化入股造林合作社,实现贫困社员由领办人带动脱贫向入股参与经营增收转变。

此外,山西省还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造林合作社发展林业产业,承担经济林管理、生态林管护等涉林工程项目,拓宽生产经营范围,实现造林合作社由单一造林向造林、管护、经营一体化方向发展;鼓励造林合作社全面推行“林药菌禽蜂”林业循环经济模式,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资产性收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造林 合作社 贫困 鼓励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