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美合作结硕果 务实合作增互信

2017年11月10日 10:03 | 作者:袁 勇 周明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1月9日,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亲自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并见证了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双方取得了丰硕的商业成果,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这一成果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更使中美双方的良好互动再结硕果。

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充分发挥了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了两国高层各级别交往。4月份,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在两国元首外交引领下,双方确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4月份以来,中美双方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开展了密集沟通,在关键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并达成共识。7月16日,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收官,中美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双方认为“百日计划”取得了重要、平衡的成果。

与此同时,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也已经全部启动,并取得了良好开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美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以来,各个领域都收获了初步成果,而且对今年初美国政府更迭之后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有重大作用。”

外交安全对话方面——双方积极评价了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均认为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十分重要,均愿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此次对话中,双方就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反恐问题、国际维和问题、公共卫生和全球卫生安全问题、核安全问题等重要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双方还确认将在战略安全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并为中美两军积极寻求发展建设性的、务实有效和富有成果的关系。通过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双方搭建起了夯实互信、扩大合作的平台。

全面经济对话方面——双方高度肯定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了中美经济合作未来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与全球经济治理四大合作领域。双方同意,两国经济团队采取后续行动,尽快确定一年计划及早期收获议题,固化对话成果。此外,对话期间,中美高官还举行了多场小范围会谈,集中精力探讨重要议题。对话期间,双方再次确认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将合作共赢确立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两国工商界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

社会和人文对话方面——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的主题,就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等合作领域展开广泛探讨。中美双方决定,将鼓励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续签工作,加强中美科研方面的联合与交流;开展在环保各领域的广泛合作;积极推动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双方和全球卫生安全、卫生发展与卫生创新;在体育、性别平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同时,双方还将推动以上各方面交流合作在两国各地方层面加以推进。

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方面——中美双方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深入交流。以此次对话为契机,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有望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亮点,两国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尽管存在分歧,双方将努力在上述事项上取得切实进展,并争取在2018年举行对话予以评估。至此,中美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得以成功启动。

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作出的战略决定,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拓展经贸、两军、执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中美关系必将得到更大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美 合作 双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