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阶层 新力量 合力建设新长春

2017年11月10日 14: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战工作新的重要着力点。长春市委统战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对统战工作的部署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坚持打基础、强组织、建载体、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良好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抓好新阶层人士的发现、教育、培养。加强与市律协、市网信办及民政局等组织及相关部门联系,掌握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积极与重点人士建立联系,掌握一批代表性人士,建立档案,分类管理,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通过座谈交流、报告会及实地考察等形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四个自信。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分层次、分领域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5期计400余人参加培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建立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队伍,在代表人士中择优安排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我市担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0余人,首次安排新媒体人士担任市政协委员,为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了便利条件。

积极培育载体,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平台。成立了长春市法律界等知联会和新媒体人士联联谊会等6个统战组织及16个基层组织,吸纳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达1000余人,加大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力度,为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创造良好条件。密切了党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发挥会员的独特优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加快幸福长春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工作制度,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形成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合力。医学界分会、法律界知联会成员先后赴农村和社会举办活动多次义诊活动,诊治患者300余人,减少医患纠纷,促进医患和谐。开展法律咨询并听取讲座,解答法律疑问,增强公民法治意识,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开展“新阶层有爱”公益行动。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热情,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开展了“情系夕阳、相聚重阳”、“情系残爱、幸福相约”、“助残创业”、“不忘初心倾情奉献”、“就业扶贫精准扶贫”、“助学扶贫”等相关扶助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近300名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参加活动,安排近200余名农村贫困人员就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20万元资助200余名农村贫困学生,受益人群逐渐扩大,为他们送去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关爱。

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作用,注重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我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开展调研工作,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通过提案、统战信息、诤言快递等渠道,提供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社情民意等意见建设达300余条,得到市领导重视,大部分问题由我市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举办“移动互联大数据下的餐饮密码”、“知识产权-企业标配”、“传统产业与新媒体对接”等活动,推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促进产业融合。举办了新媒体论坛与知识产权产权法律实务论坛,有效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创新,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长春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