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洪雷:用行动践行消防战士的使命

2017年11月10日 15:17 | 作者:胡洪林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LOCAL201711091456000472174873656

浓烟滚滚,火焰灼人。“轰”的一声,一场意外的油罐二次爆炸起火让现场所有人神经都绷紧了。这天是8月27日,距离党的十九大召开还有22天。

“发起总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张洪雷和其他三个编队的战友们立即突进火场,投入战斗。作为前线指挥员和车载炮手,站在车顶上的张洪雷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迅速操作起80公分口径的消防车泡沫炮,准确将“炮弹”命中火点。八分钟,从油罐起火爆炸后仅仅八分钟时间,烈火失去了它疯狂的威风,乖乖低下头来。

“尽管是场实战演习,但当时真的非常紧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洪雷说,那时自己距离熊熊烈火只有20米左右,现场热浪扑身,“流淌火”就在眼前,滚烫的灰烬像散花一样不时喷来,“救火下来后,整个战斗服里里外外全湿透了。”

就在这场“忠诚保卫十九大”的实战演习中,张洪雷指挥的第四编队利用大功率水罐车车载炮精准控制了东南侧油罐火情,极大程度的遏制了火势的蔓延,被记火线表彰三等功一次。

别看这位山东淄博籍的消防战士还不到28岁,但经过10年的部队磨炼,张洪雷已经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担任队长助理。

眼前身着军装的张洪雷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红色肩章显示他被授予上士警衔。

战友们介绍说,入伍以来,张洪雷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1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但刚入伍时的他却不是这样。

2008年,入伍不到一年的张洪雷第一次参加公路上三车相撞救援,由于伤亡严重,虽说有老兵带着,张洪雷还是感到害怕。完成救援任务回来后,他扪心自问,为什么没有老兵的勇气和胆量?作为一名战士,在群众最需要自己的时候为啥胆怯了?从那以后,张洪雷虚心向老兵学习,下决心让自己成为人民需要的合格战士。

2012年的一天,当时还在辽宁省当消防战士的张洪雷奉命和战友们一起参加抗震救援演练,需要徒步20公里深入“震中”完成破拆任务。路不好走,还有1000多公斤的破拆设备要带着,怎么办?张洪雷和战友们就推起两轮小车急行军运送设备。当天夜里,遇到河流阻挡,张洪雷和战友将设备和小车扛在肩上蹚水过河,就在这样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们硬是按照指定时间到达“震中”,为消防救援演练队伍赢得了荣誉。

调到济南后,张洪雷参加了各种救援行动:饭店员工手被搅进搅面机,张洪雷带着队员冲向前;小区发现马蜂叮人,他就带着工具去“捅”马蜂窝;有了火情,立马上阵,一线指挥;为了十九大的安保工作,他带领中队战士一周内共巡查单位30家,成功处置一起车祸起火;针对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大跨度钢结构车间厂房、仓库等,他和战士们制定了合理的灭火预案……只要有群众受到危险,不管什么情况,张洪雷都是冲在前,抢在先。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提供的材料这样写到:张洪雷,2009年参加辽宁省攻坚组培训,荣获优秀学员一次;2010年荣获“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一次;2011年参加全国比武,荣获总队嘉奖一次;2012年底参加全省指挥员比武被记三等功一次; 2013年至2014年在士官学校培训期间,荣获优秀教学训练员;2014年参加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实战化练兵荣获“先进个人”;同年荣获执勤岗位实战化练兵“训练标兵”;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7年在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中荣获火线表彰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支队嘉奖。

面对荣誉,张洪雷说:“干我们这一行,不管什么情况,接到命令就必须上;不管做什么,只要群众说声谢谢,就知足了。”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张洪雷十分兴奋。他说:听了十九大报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这句话后让自己充满了干劲。“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要不负人民重托,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消防战士的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洪雷 战士 消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