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出访第一天:习主席忙到夜里11点才回酒店

2017年11月12日 09:06 | 来源:学习大国
分享到: 

去年访问秘鲁,库琴斯基特意邀请习主席参观他的办公室。书柜里有本书被发现了,简直就是他和习主席聊天的神助攻:西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说:“中国发展代表着世界的未来。 ”

说起利马APEC,实在是惊喜连连。会议通过了《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习主席发出的中国声音,在亚太一体化走到十字路口乱纷纷的时刻,被比喻为“压舱石”。

亚太自贸区建设在北京APEC启程,在利马迈了一步。岘港APEC上,习主席呼吁各方行动起来,全面深入落实北京路线图。

今天的活动一场接一场,挑两场和大家多聊几句。

一场是APEC和东盟对话。全称,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这是习主席第一次参加APEC领导人和其他机制的对话。

开国际会议现在流行“混搭”风,会加会、会套会,两个国际或地区组织/机制对话。但此次组合并不多见,其实二者有“业务重合”的领域,理念也有相通的地方,有不少对话空间。

习主席很关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在会上提出期待: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2013年在印尼国会的演讲。东盟是中国的大周边,五年多来习主席的出访轨迹里,到周边最多,讲周边也最多。

一场是习普见面。五年时间,两位元首先后20多次会晤。

两个人前几天刚通了电话。普京在电话里说,大会成果充分体现了广大中国人民对您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您在中国党和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两位老朋友在岘港见面了,此刻的心情都写在笑容里了:

落座后,普京一开场又提到了十九大:再次祝贺您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十九大重要成果证明您领导的中国内外政策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关于中俄关系,习主席的评价是“真正相互信赖的战略伙伴”。这句话有很多鲜活例证,且在这里举一例:普京在会见中明确说:“俄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密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调,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习主席在演讲中关于“亚太自贸区”的期待吗?演讲结束了才4个多小时,就有了来自于“真正相互信赖的战略伙伴”的呼应。

(文/心一,部分照片来自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出访第一天 习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