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聚焦国家战略课题 创新履职助推发展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助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滨海实施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区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7年11月13日 07:5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宋振峰 杨本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国家战略课题 创新履职助推发展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滨海实施中担当作为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宋振峰 杨本华

“区政协就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等问题提出的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形成的研究成果既中肯又实在,既明确又具体,符合新区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新区未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针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三届三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委员建议,新区发改委、商务委等众多部门正在组织研究论证,尽快转化为推进工作实用招法。近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获悉,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要求政府分管区长认真研究吸纳。新区区长杨茂荣要求充分吸纳好的意见建议,在明年工作安排中落实。

636184298457007964174

网络图

“国家要求京津冀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在此重大国家战略中,天津滨海新区承担着重大责任和使命。”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告诉记者,推动国家重大战略滨海实施,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滨海新区当前更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做好这篇大文章不仅是党政中心工作,政协同样义不容辞。

据了解,新区政协强化学习研究,精心确定课题,细致调研论证,各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委员们纷纷拿出针对性可行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充分运用滨海新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拥有的独特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对外开放、科技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对标雄安新区建设、对接北京河北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发挥好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引擎带动作用、改革示范作用、开放窗口作用、创新驱动作用。”

“把中关村的创新资源优势与滨海新区的实体经济优势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瞄准高端、力争上游,打造京津冀科技转化合作的示范载体。”

协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滨海新区与雄安新区联动、加快新金融和国际贸易产业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推进协同创新和动能转换等都是解渴的话题。14位委员提出了打造基因产业国际创新中心、建立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建议,口头发言之外的16份厚重的调研成果引发了政府部门负责人高度共鸣。

新区政协秘书长陈宝军告诉记者,今年6月召开的新区政协专题协商会即以创新为根和魂打造滨海新区创新驱动升级版为议题,提交了27篇策论,不少建议被各部门研究采纳落实,为助推新区发展向更高能级迈进提供智力支持。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区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韩远达说,围绕推进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新区政协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抓住事关新区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力争以站位高、有深度、接地气、有效管用的高水平策论,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施策,助推新区发展向更高能级迈进。下一步,新区政协将在统一思想、扩大共识上下功夫,继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聚焦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不断提升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水平和成效,探索搭建政协服务区域发展合作的新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津 滨海新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