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论道”

2017年11月13日 09:18 | 作者:​张展鹏 刘欢 何磊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合作 融合发展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论道”
张展鹏 刘欢 何磊静

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已数次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今年他的参会感受是:越来越多的“大咖”参与盛会,两岸经济融合互补发展逐步深入。

作为在大陆知名度最高的台商之一,郭台铭将过去30多年台商在大陆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先把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搬到大陆,再渐渐把技术带进来、把产品引出去,而当下这个阶段,两岸开始“融合发展”。

u=3647959337,4234659456&fm=27&gp=0

“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正是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主题。6日至7日,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共700多人齐聚江苏南京。

紫金山峰会2008年发端于江苏省,该省吸引台资占大陆1/3。2013年,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正式成立,峰会跻身两岸重要的交流对话平台之列。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今年的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举办的两岸重要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的一次商界盛会。

在峰会开幕式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呼吁,随着全球贸易格局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两岸产业合作要向全产业链拓展。

“例如富士康集团在昆山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池项目,整合两岸研发资源,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动力核心技术。两岸企业合作要顺应这种趋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他说。

“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建立‘两岸一家亲’的思维。不要区分台商、陆商的概念,面对全球经济及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如此呼应。

有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两岸贸易额增长了120多倍,大陆已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萧万长认为,随着中共十九大顺利召开,大陆进入了新时代,也为两岸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参会的台湾企业家提出,大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倡建“一带一路”,这些新的合作商机都值得期待。

67岁的叶惠德是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国福欣欣公司董事长,他和身边的台商都觉得未来30年大陆将更全面地发展,他们已经在研究如何在这个大潮中寻找契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尤其是与大陆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陆创业打拼25年,与大陆的融合度越来越高。”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丰说,转型升级后,公司从配合汽车企业单纯做汽车模具,到如今提供车辆定制服务,实现了“台湾模式”向“大陆模式”的转变。

在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眼中,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足够的匠心、耐心来做出好产品,但在大陆“走电商”时会遇到困难,这时需要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谈及两岸企业融合发展的新契机,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特别提到,“一带一路”是两岸企业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大陆将提供亚洲经济成长动能,另一方面台湾企业有深耕东南亚30年的海外投资经验,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共享新时代的新机遇。

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创业,是今年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7日下午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上,两岸嘉宾认为,年轻人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关键。

台湾薰衣草森林创始人林庭妃说,大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台湾青年人。她的园区经营项目落地南京,包括年轻人感兴趣的烘焙、咖啡、民宿、婚礼策划等,正是当地政府的支持给了她足够的创业勇气。

“在台湾创业,一般是有一定成果后政府会给予更多关注。但我们来到大陆后,从创业起步阶段就有政府等各方面的诸多支持。”她说,项目落户后,还想为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一个咨询、服务的平台。

林于钧在南京生活5年,创办了一家环保科技公司。他说,大陆创业青年的思路广、格局大,台湾青年人能力虽然强,但眼界相对狭窄,彼此可以多沟通交流、共同打拼。

“两岸尤其是年轻人之间应该增加交流,了解彼此的发展,未来有很多可以共同做的事。”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说,这是他在大陆生活和创业27年后的最大感受。

宣建生说,冠捷科技做液晶显示、半导体和自动化设备,始终在扮演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角色。现在大陆的条件更好了,两岸之间有很多可以优势互补的地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大陆 发展 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