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

2017年11月13日 13: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十九大闭幕后,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新华社近日派出多路调研小分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深入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全景展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的时代轨迹。新华社从11月13日起,推出“奋进新时代”专栏系列调研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为开栏之作。

新华社记者

正值秋冬交替、万山红遍之际,神州大地处处呈现火热场景,充盈着饱满的精神风貌——

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北国边陲……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全国各地正在兴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这是中国梦的召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这是新航程的开启: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乘势而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壮丽画卷正在铺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亿万人民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阔步迈向新征程。

不忘初心,高举旗帜——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10月27日晚,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一个周五,清华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700多名师生,静静地聆听一场“中国进入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会。

“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化,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以崭新面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报告主讲人、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分外感慨。面对中国的跨越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用“黄金时代”形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

面对在座的清华学子,他这样发问:“你们身处黄金时代,正值黄金年龄,学在黄金大学,需要对自己提出一个问题:对于2035年、2050年的中国,能做出黄金贡献吗?”

振兴中华,人人有责;

永葆初心,砥砺奋进。

连日来,返回各自岗位的2200多名十九大代表,将十九大精神火种带到群众中间。

11月9日,十九大代表、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一行从湖南岳阳驱车近200公里,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公司联系扶贫点——平江县天景山村。这个丘陵山村总计445户2000多村民,目前还有60个贫困户、235人尚未脱贫。他实地查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了解黄桃种植基地、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情况,并与村委会、支委会和村民面对面座谈,宣讲十九大报告最新的脱贫精神。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请老人家放心!”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李大为和75岁的魏进桂老人促膝交谈,“让所有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党中央的承诺,十九大提出了很多的脱贫富民的政策措施。”

巴陵石化是天景山村精准脱贫的“后盾”单位之一,根据李大为的提议,巴陵石化已指派一名干部专门驻村,帮助发展产业,并指定27名企业干部与村里贫困户结对帮扶。

雪山巍峨,光耀拉萨。10月30日早上8时许,从北京参会回来的十九大代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教导员强巴卓玛,就已站在布达拉宫附近的白塔前指挥交通。

“作为一名基层干警,我切身体会到党的领导是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源头所在。”强巴卓玛道出自己的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有责任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传承下去。”

回到拉萨后的第一周,强巴卓玛就在女子大队举行了主题为“格桑花最美的选择”演讲比赛,与大家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干部们灵活运用方言讲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送到百姓身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非常符合独龙江的现状,我们要发展好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乡长孔玉才用独龙语宣讲十九大精神,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我听明白了,党的政策指明了方向,只要好好干活,日子就会更红火。”村民王战荣乐呵呵地说。

连日来,记者在基层采访中发现,不论是十九大代表的宣讲实践,还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自发学习,在讲起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方位、新目标时,党员群众都有说不完的话,也有按捺不住的豪情与期盼。

坐标清晰,新变化指明方向——

十九大报告作出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变化,对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方位决定方向,目标就是号令。”十九大代表、江西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回基层后,一方面组织宣讲团到各地宣讲,另一方面动员万名干部到一线,访民情、察民生,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

“从全国站位看,抚州是欠发达地区;但抚州自身,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等还存有一些不均衡不协调的地方,比如农村道路、电力、医疗等公共基础设施都需要加强。”肖毅有着清醒认识,“发展不足就是发展潜力,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文化和生态的优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目标导航,新使命催人奋进——

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采访时,调研小分队记者发现,楼顶上都插满了迎风飘扬的红旗——这里是“悟空”“墨子”以及“天宫二号伴星”的研制地。每一次发射成功后,工作人员就在楼顶上插上红旗。随着发射成功的消息越来越多,红旗飘扬已成为一种常态。

“迄今为止我们一共发射了22颗星,从现在起一年内计划发射23颗卫星。”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宏宇谈起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十分振奋,“报告里总计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等十个‘强国’的目标,我们科学家为之自豪,也更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神圣使命。”

旗帜高扬,新思想强基固本——

“中国能够有今天的地位,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自己的路。”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鲜明的一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初心和使命”。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两个中国革命原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连日来,前来两地学习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南湖是中国共产党启航的地方,如今又开启了新航程。我们要进一步讲好初心故事,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精神动力转化为破浪前行的力量。”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基层调研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