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履新后首次面对两岸媒体

2017年11月14日 14:47 | 作者:路 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履新后首次面对两岸媒体

望两岸记者在两岸交流中实现自我价值 

□路 梅


1


“今天是我首次参加两岸重大交流活动,同这么多台湾同胞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履新不久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11月8日在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时如是说。

刘结一此行受到两岸媒体的关注。为回应记者关切,刘结一在开幕式后与前来采访的两岸记者见面,接受采访。

“大家不要急,我们有时间。首先祝大家记者节快乐,非常高兴认识大家!”11月8日是记者节,刘结一对两岸记者们表达问候。他说,希望通过媒体向台湾同胞表达诚挚的问候,也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发展得更好,能够在两岸加强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刘结一对记者说:“希望你们能承担社会责任,把正能量传播给大家。也希望来自台湾的记者能够在大陆工作生活愉快。”

对于台湾记者提出如何看待台湾当局提出所谓“两岸互动新模式”,刘结一回应说,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是关键。我们愿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两岸同胞为此作出共同努力,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和根本利益所在。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同任何政党、任何人交往就没有问题,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如何解决台湾同胞的问题等等,这是非常清楚的。

他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这一条是绕不开的。破坏这个基础就是破坏两岸关系。

他指出,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是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推进实现伟大复兴事业谋利益。我们反对形形色色“台独”分裂活动,是从中国全体人民利益出发,其中当然包括台湾同胞。

刘结一还表示,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最好体现。尽管两岸尚未实现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个基本点从未发生变化,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11月7日下午,刘结一在武汉会见了前来参加台湾周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有记者问及此次会面情况,刘结一说,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就是推动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其中也包括同台湾同胞见面交流,今后还会与台湾各界人士见面。

对于两岸青年交流,刘结一表示,青年交流是两岸交流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思想活跃、蓬勃向上,青年交流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我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将不断推出更多政策措施为此创造条件。

被问及上月履新至今的感受,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刘结一认为,现在的工作与原来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要为我们的祖国和民族贡献力量,所以我感到能够在工作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推进统一事业做贡献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有记者询问刘结一对台湾有何印象,未来是否打算去台湾看一看。他回答:“台湾是祖国的美丽宝岛,有很多非常好、值得看的地方,台湾同胞热情友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愿意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去看看。”

在湖北期间,刘结一还前往台湾农业嘉年华参观,通过来自台湾苗栗、花莲等地官员及台商的介绍,了解台湾特色农产品及特色花卉等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湾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