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再上电视否认被软禁 称将很快回国

2017年11月14日 07:3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再上电视否认被软禁 称将很快回国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韩晓明徐珍珍】一周前在沙特发表电视声明闪辞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2日晚在沙特接受电视采访再次露面,他否认自己被软禁,并称很快将回到黎巴嫩。黎巴嫩总统奥恩13日对哈里里即将回国的消息表示欢迎。

哈里里在沙特接受“未来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在这儿很自由。如果我明天想走,明天就能离开”。他还说,他预计在未来两三天回到黎巴嫩。法新社说,4日的辞职声明中,哈里里谴责伊朗及其黎巴嫩盟友真主党控制了黎巴嫩,并破坏了地区局势的稳定。12日,哈里里再次谴责伊朗及某些政治派别干涉阿拉伯国家。他说,“也许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之间存在地区冲突。我们只是个小国,为什么要把自己卷入其中?”

路透社称,哈里里在采访中还警告,由于什叶派真主党干预地区局势,黎巴嫩面临着受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制裁的风险,海湾地区数十万黎巴嫩人的生计及对黎巴嫩经济稳定至关重要的贸易都可能受到冲击。哈里里说,黎巴嫩陷入了危险中,他本打算将辞职作为对祖国的“正面冲击”。他同时表示,若真主党同意不干预也门等国的地区冲突,他可能会撤销辞呈。

哈里里在采访中还说他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亲如兄弟,关系“非常好”。法新社评论称,这是为了平息有关沙特王储逼他下台的传言。

英国广播公司称,哈里里的辞职及其余波将黎巴嫩推到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什叶派伊朗之间冲突的前沿。美联社说,哈里里辞职在黎巴嫩引起了政治危机,并引发有关哈里里被迫辞职及被软禁的传言。

美联社认为,“未来电视台”的采访意在消除传言,却引出新疑问。采访中,电视镜头捕捉到有个男人坐在房间角落,手里拿着类似纸条的东西,在黎巴嫩社交媒体引发“总理被控制”的猜测,但哈里里解释说男子是其手下,正告诉他黎巴嫩局势进展。节目播出后,黎巴嫩总统奥恩13日表示,将等哈里里回国谈辞职事宜,包括他想要辞职的原因。采访节目播出前,奥恩曾表示哈里里在沙特的行动受到限制。路透社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齐米13日就哈里里的采访表示,伊朗未干涉黎巴嫩。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上电视否认被软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