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开启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境界

2017年11月14日 08:07 | 作者:阮宗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将谱写敦亲睦邻新篇章,为新的历史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共赢带来新机遇,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新风貌。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就从周边开始。

timg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越南、老挝是与中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而且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制度等方面联系密切,具有众多共同利益,可谓休戚与共。中国与越南、老挝均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因此越南和老挝格外关注中共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时不我待,中国与越南、老挝需要积极开展执政兴国经验交流,深化党际交往,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推动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强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合作,共同追寻强国富民梦。”中越年内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实现了互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当前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临发力的良机,两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上取得实质进展,两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难能可贵的是,两国还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陆地和北部湾划界问题,妥善处理并管控分歧,为两国共同发展、地区和平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和老挝两党两国高层交往不断,习近平访问老挝期间,将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总理通伦,国会主席巴妮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就弘扬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近年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方兴未艾,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日趋多样、合作基础不断夯实,两国还积极推进在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机制中的互利合作。具有标志意义的全长4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全面施工,将助力老挝从“陆锁国”华丽转身为“陆联国”,提升老挝在东南亚互联互通格局中的地位,并为老挝的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为丰富和强化与越南、老挝的全方位合作带来广阔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将为越南、老挝探索符合自身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与周边互为战略依托,周边的稳定与繁荣有助于中国的发展,而中国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周边的和平与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起点始于周边。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老挝 周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