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徐玖平:用一生践行生命教育

2017年11月14日 08:53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大多数人的幸福与社会的进步为价值追求,这也许是生命之精神价值的一种表达方式吧。”在徐玖平的认知世界里,有生命、有健康,就要追逐梦想、追求卓越。

◆徐玖平简介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蒙古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摩尔多瓦国家科学院荣誉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彩C2017-11-14zx801_P_1_532_753_1190_1530

“人有三种存在形式:物理存在,偏重于自然属性;精神存在,偏重于社会属性;道德存在,则是人最本质、最高形式的存在,核心内容是人的良心……”第一次听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兼商学院院长徐玖平谈及生命教育理论,是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由北京返回成都的飞机上。

作为曾师从著名应用数学家萧树铁、著名物理化学家罗久里,头顶清华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和四川大学化学物理博士“双头衔”的徐玖平,过去在记者眼里,从来都是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男”,缘何对属道德伦理层面的生命教育如此痴迷,这是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

对此,执教30多年的徐玖平的回答,显然不仅经过深思熟虑,而且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探索。在他的认知里,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涵盖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和这一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既关乎人的生存与生活,也关乎人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人的本性与价值。

“我愿用一生践行生命教育,找到生命之物理意义,升华生命之精神价值。”徐玖平坚信,掌握了生命教育这把“金钥匙”,就一定能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生命教育

尽管从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班结业已经两年多,但律师出身的四川省政协委员杨志男还清晰记得,自己的“开学第一课”。那天,徐玖平走上讲台,慷慨激昂地宣读他起草的《中国企业家宣言》。

“我们是社会之中坚,国家之栋梁。

我们的灵魂是创造,天性是执着。

我们有权拒绝平庸,矢志成为一个杰出的人。

必须寻找机会,而不寻求安稳。

要做有意义的冒险,要追梦,要创造,能接受失败,更能走向成功……

相信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实现了理想。”

这份近300字的宣言,虽不能全文背诵,但杨志男对其中的精华部分以及宣读人的气势至今仍记忆犹新:“徐院长身上充满了正能量,对于家国天下的独到认识以及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深深敬佩。”

为何要起草这份宣言?面对提问,徐玖平说源自他初任院长时那段困惑的经历。当时,不少到商学院来求学的企业家学员,都将1904年美国《企业家》杂志上的发刊词《美国企业家宣言》奉为圭臬,笃信盲从。而经过他的反复研读、几经考证,他发现其中充斥着美国精神,推崇个人奋斗、鼓动大胆冒险,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企业家。

于是,徐玖平把目光投向了一个崭新的领域:以生命教育升华商业伦理,以道德存在导引生命价值,以期找到一条适合中国企业家的成长之路。

“生命教育包含了对生存能力的培养和生命价值的提升。”在对各国出版的生命教育书籍进行深入研读后,他兴奋地如同在黑暗里看到了火把,开始着手在学院进行新一轮的“折腾”:创新本科教育理念,推动教学改革;构筑基于云平台的开放式、探究性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寻知自学;创新双创教育多维螺旋评价体系。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徐玖平亲自上台讲授《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传道商业伦理、宣讲企业责任;倡议成立四川孔子教育基金会,带领学生捐资助学,领悟生命教育的真谛……

如今走进川大商学院,门厅内、走廊间,“行健厚德格商致道”“虚心向善,传承文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锻造具有宽广国际视野、渊博科学知识、深厚人文底蕴、强烈创新意识的现代公民”等一个个新思路新创意不仅入眼,而且入心,独具特色的学院文化正在逐渐成型。

也就在这不断探索实践中,徐玖平对于生命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感悟,他说,通过生命教育,“既强筋骨,又增知识,提升生命质量;既增知识,又调感情,丰富生命内涵;既调感情,又强意志,挖掘生命深度;既强意志,又寓道德,拓展生命宽度。”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教育 扶贫 地震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