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徐玖平:用一生践行生命教育

2017年11月14日 08:53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抗震减灾中感悟生命价值

今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作为省减灾委专家委灾损调查专家组组长,徐玖平第一时间带队奔赴灾区,就城乡居民住房和非住宅用房、人员受灾情况、三次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受损情况开展实地调查。

对此,不少人都有疑惑:“四川有许多地震方面的专家,省里为什么偏偏要点徐玖平的将呢?”

“重大灾害应急管理是我长期研究的重点领域,尤其是特大地震后的救援、恢复、重建问题。当然,另外可能还有一个因素,是我基本解决了生死观,通俗一点,就是不怕死!”徐玖平回答得坦率直白。

“跟着徐老师三天跋山涉水下来,我的一双新皮鞋也彻底报废了。”一同调研的川大青年教师卢毅记得,“我们冒着余震的威胁、滑坡的危险,辗转往返2000公里,走遍5个重灾乡镇、10个村组,徒步入户调查70余户受灾家庭,就村寨房屋、人员受灾、三次产业等方面受损情况走访调查。”

而正是这几天调查走访取得的一手资料和其后提交的调查报告,为九寨沟地震灾害损失评估、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提供了决策参考,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时隔9年,当再次提起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那低沉的天幕、倒塌的楼宇、悲恸的哭喊,依旧无法从徐玖平的脑海中挥抹去,“真正大事来了,你能干什么?”他说自己当时这样问自己,而且从那一刻开始,徐玖平就下定决心:一定倾其所学、尽其所能,为灾区人民做点实事。

彩C2017-11-14zx801_P_1_1283_2383_2062_2855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徐玖平(右一)第一时间赶赴天全县大坪乡中心小学参与抗震救灾。

近年来,徐玖平将科研精力集中在灾害应急管理、社会风险治理等领域,并取得突出成绩———作为首席专家完成《汶川大地震灾后“经济-社会-生态”统筹恢复重建研究》《重特大灾害社会风险演化机理与应对决策研究》两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在他主持下,两个项目均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科研任务,免检通过结题;2011年5月,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徐玖平出版专著《地震救援·恢复·重建系统工程》。联合国减灾奖获得者、原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王昂生在《光明日报》撰文评介:该研究工作是“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重要理论成果”;“能成为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和空间检验的经典著作”;“将为人类的防震减灾事业提供许多可供参考的对策、建议和模式。”

“研究成果是否能产生实效?有哪些漏洞需要补充和调整?”2013年4月从芦山地震灾区调研归来,徐玖平又立即成立芦山地震应急管理研究小组,为避免救援陷入混乱,减小救援失序风险,加强舆情防控,提高救援效率,进行针对性讨论与研究,并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向中央和省委呈交重要政策建议。

长期与灾害打交道,徐玖平见过太多的生死离别,“寿命有长短,时间作尺度;志存高远心,笃行人生路”。他将生命的意义化作简短的四句话,挂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时刻勉励自己,尊重生命,热爱生活。

在关注民生中探寻精神归宿

今年春天,离开家乡多年的徐玖平,随全国政协回到山城重庆,就“完善房地产管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年轻时熟悉的宋子文公馆、法国仁爱堂、山城电影院等建筑,早已是沧海桑田,“再也找不回以前的记忆了。”唏嘘的同时,徐玖平萌生一志,“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经过对京、津、沪、渝等14个省市调研,我认为,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建筑风格的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5月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六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徐玖平以“提高房屋设计、建筑水平,保留城市记忆”为题做了发言。

“当诗歌和传说缄默时,建筑依然在说话,传颂着中华文明进程。”徐玖平的观点,引起其他与会者注意,“做好顶层设计,加大保护历史建筑力度,传承城市文脉”;“提高设计标准,严格规划执行,延长建筑使用寿命”;“严抓市场监管,落实相关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强化质量保障”;“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须有序推进。立法制规,护好老房古建,传承城市文化基因;提标保质,建好我们的房屋、高楼大厦,彰显中华民族的文明。”会后,他的发言受到多家媒体转载。

“我的建议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保护者行列,让我们的后代不再有跟我一样的乡愁。”说这话时,他轻轻吁出一口气。

一次记者到川大商学院采访时,正遇到工间操时间。只见在学院门前的小广场乃至门厅走廊上,教职工们都在认真做着广播体操,人的精气神在这项简单的运动中得到彰显。这是徐玖平一直倡导的运动。

“1917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其实,徐玖平自身就是个身材高大的运动爱好者。一次偶然的发现,让他吃惊不已:“在全民健身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数据差距可不小!常参与运动的人数比例差距为1.8倍,人均拥有场馆面积差距为13倍……”这无法令他安坐。

“全民健身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它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关系到我们的中国梦。”在2014年4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徐玖平围绕《全民健身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就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优化场馆设施条件、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提出建议,发表见解。

“吸纳社会资金兴建场馆,整合现有资源对外开放;提升服务水平支持活动,加强统筹力度助力公益。”会上集中的建议,来自于他长期对体育的“偏爱”——“健康是一切公民权益的基础,体育是追寻健康的最佳途径。”就连他带的博士生,在毕业时都要进行单独的体能测试。理由很简单:“光有一个博士学位,没有强壮的体魄,不是一个健全的公民。”

“以大多数人的幸福与社会的进步为价值追求,这也许是生命之精神价值的一种表达方式吧。”在徐玖平的认知世界里,有生命、有健康,就要追逐梦想、追求卓越。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教育 扶贫 地震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