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自贸区成改革开放新看点

2017年11月14日 10:04 | 作者:李 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日前,辽宁自贸试验区首批129台平行进口汽车,包含尼桑途乐、雷克萨斯570、兰德酷路泽4000、路虎揽胜等多个品牌的车型,在海关监管下进入大窑湾保税港区仓储。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是当地海关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举措之一。

450x450

在对外贸易日益频繁,商品服贸进出口越来越关乎普通人生活的今天,自贸区在中国经济和社会中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厚实。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就有专门关于自贸区的论述,“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既是对这些年自贸区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看点之所在。

“试验田”得高分

从最初的“一枝独秀”到今天的“多点开花”,中国自贸区的建设走过了4个年头。自2013 年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起,4年来国务院又先后两批设立了广东、福建、辽宁等10 个自贸区,至此,中国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

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各有不同,这11个自贸区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广东自贸区定位于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天津自贸区则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福建自贸区是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海峡两岸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地方税务局课题组日前撰文这样总结第二批3个自贸区的发展特点。

第三批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自贸区也是各具特色。辽宁自贸区重点在于深化国资国企的改革和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浙江自贸区重点在于建设国际海事、油品的基地;河南自贸区侧重于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降低运输费用;湖北自贸区重点在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产业升级……

侧重点各有不同,成就有目共睹。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上海、广东、福建、天津4个自贸区去年全年实际吸收外资达87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3%,相当于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1/10的外资。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联合评估结果,82%的受访企业反映营商环境进步明显,95%以上的企业看好后续发展;有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自贸试验区政府部门服务效率、企业设立便捷度、办事透明度等都打了高分。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撰文指出,2013年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重要成果。

更大权限“高处走”

自贸区作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是制度、政策创新的高地,也以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己任”。

根据今年初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3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理念和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外商投资备案管理、企业准入“单一窗口”等37项投资领域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34项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已在全国范围、长江流域范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分阶段有序推广实施。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等23项金融制度创新改革成果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意味着什么?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这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先行先试,一个是复制推广。一方面,随着自贸试验区越来越成熟,比如上海自贸区已经进入3.0时代,其进一步的试验难度会越来越大,需要赋予更多的权限;另一方面自贸区已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其在更大范围的推广需要放松一些权限。

“自贸区将形成一个有序开放的坐标系:先行先试是往高处走的纵坐标,推广复制是横坐标,两者共同发力,才能形成一个更大面积的开放面,从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白明说。

在先行先试方面,实际上各自贸区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例如四川自贸区成都片区自挂牌以来不断深化税务行政审批改革,启动国地税“一窗通办”,目前新注册企业达1.2万余家。天津自贸试验区实行了中资企业海外直贷、中资企业跨境借款、首单境内外币租赁资产证券化、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碧水蓝天基金”支持京津冀节能减排和水土气污染治理等45个金融创新项目。

而在经验的推广复制上,多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将是最大的看点。以负面清单制度为例,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已由2013年的190项减少至今年的95项,总量减少了50%。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署名文章中透露,从明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调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规模大小,均“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享有同等市场准入条件。

自由贸易港空间大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提出的建设“自由贸易港区”。中共十九大报告又提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再次推高人们对自由贸易港的期待。

在国务院方案发布次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表示,方案明确提出,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监管特殊区内设立自由港区,主要是为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枢纽的优势,以及进一步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前一阶段贸易便利化改革的重要的成果。

朱民指出,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既要参照国际贸易规则,也要参照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要兼顾中国现状。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将在现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进行试点,主要是制度创新,不搞大拆大建,既要有创新,又要符合国际水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在日前表示,目前,国际上的自由贸易港普遍是设在一国或者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等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是免征关税的,它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近日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等地纷纷表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考虑诸多要素,并不局限于货物、资金与人才这3个领域。按照国际经验,自贸港需要在港区一体化、组织架构、监管制度、税收体系、市场准入、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与腹地经济等8个关键要素上综合发力。

从已有的国际经验来看,无论是阿联酋迪拜、新加坡或中国香港,其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都是基于当地的地理条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中国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必然也要因地制宜。孙元欣认为,当前对于自由贸易港的定义尚未明确,这既为上海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带来挑战,同时也为未来国内其他港区的建设提供了可供讨论与拓展的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贸区 自由贸易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