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苏州举办“春风公益大课堂”社会服务活动

2017年11月14日 11:16 | 作者:衡相锦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春风公益”在行动 

——民盟苏州市委会“春风公益大课堂”社会服务活动记事

□衡相锦


1


面对隔代教育中的困惑和矛盾,如何理解孩子、教育孩子,已成为城市社区老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些疑虑,日前,苏州市教育局关工委讲师团特聘专家高为老师应邀为社区的阿爹阿婆,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隔代教育讲座。“有收获。”“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都没有想到玩手机。”阿爹阿婆们说。

讲座以“幸福生活、快乐家庭”的主题开场,通过互动小问题,结合中老年人特点,由浅入深,对隔代教育中经常碰到的喂养习惯问题、溺爱问题、事事包办等问题一一予以疏导和解答。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此次隔代教育主题讲座,是民盟苏州市委会“春风公益大课堂”根据社区群众自身需求,主动走进社区,“送课上门”的一次成功的实践。

“苏州民盟春风公益大课堂”是民盟苏州市委会在不断探索打造的一项新的社会服务品牌,主要以公益讲座、送课上门的形式,组织盟内专家社区、学校和单位,针对不同受众开展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各种主题公益讲座。

今年以来,“春风公益大课堂”的各类盟员专家已经开展各类主题讲座30多场,范围遍及苏州各市(县)、区,直接受益人群达4000多人,包括两类特殊群体(民工子弟学校和社区矫正人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师生、社区居民以及有关单位的广泛欢迎。

为确保公益大课堂质量,市委会向全市盟员广泛征集,构建了丰富的课程菜单,形成涵盖教育、科技、文化、艺术、法律、健康等47项课题,涉及面非常广泛,并不断动态增加和调整。

师资方面,发动盟内各行各业的盟员专家积极参与,有各类学校的教育专家,有从事法律服务的律师,有医院的医疗专家,有从事文化研究和保护的学者,有企业创业和管理人才等等,汇集了各个行业部门的人才,为公益大课堂的成功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据民盟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毛昌宁介绍,“春风公益大课堂”开展过程特别注重“三个结合”,重点关注“两类群体”。

——与“春雨社会服务”基地相结合,开展各种贴近群众需求的知识讲座。姑苏区胥江街道潼泾社区是“苏州民盟春雨社会服务基地”。春风公益大课堂走进潼泾社区,开展了隔代教育、花卉养护、金融安全、胃肠保健多场切合社区居民需求的公益讲座,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与“烛光行动”支教基地相结合,开展针对性教育科技法律讲座。新浒学校是苏州民盟“烛光行动”支教基地,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公益大课堂走进民工子弟学校,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开展家庭教育和科普知识等讲座。同时设立“法治教育园”,定期组织律师来学校开展法律讲座,让孩子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与“黄丝带”帮教基地相结合,加强公益讲座与帮教活动的有机联系。针对社区矫正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开展法律、科技、家庭教育讲座。将公益课堂与帮教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帮教工作社会化水平,也是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春风公益大课堂”活动开展一年来,逐步形成了一些鲜明的特色:送课上门,主动服务;按需下单,服务针对性强;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动态开放,不断持续更新;人才多样化,质量水平较高;优化和整合民盟资源,确保社会服务成效。

公益大课堂成为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汇聚广大盟员的力量,发挥民主党派智力优势,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文明宜居名城建设作出了贡献。

“今后,民盟苏州市委会将不断丰富‘春风公益大课堂’菜单内容,继续吸纳盟内各行各业的专家人才,不断扩展社会服务对象,适应和满足不同的社会需求,组织盟内专家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单位,做实做亮‘公益大课堂’服务品牌。”毛昌宁说。

(题图为讲座现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讲座 服务 社区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