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致公党吴棉国:把握新要求 服务新时代

2017年11月14日 14:0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握新要求 服务新时代 

□吴棉国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了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灿烂前景。

新时代带来新要求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过好政治关,才能符合时代要求,实现时代作为。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周密安排抓学习。要领导带头,层层发动,全员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关于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新论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不忘初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自觉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二要制定计划,营造氛围,多管齐下抓宣传。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理论的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利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学习宣传专栏,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确保把中共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中去。

三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深入思考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理论素养,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使广大成员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催生新任务

只有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新时代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议政建言,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进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各项事业中,才能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力较为密集的优势,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监督督在要害处,助推中共党委、政府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服务福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能力

中共十九大对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了部署,新时代、新形势也对各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一要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工作。要根据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健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考察、培养、选拔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为后备干部队伍的成长提供平台,强化人才储备。

二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组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形式,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成员、扩大影响、有效履职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力争基层组织的建设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在把握时代脉搏中紧跟形势变化,在求新、求变中自我完善提高,努力使广大党员做到政治上强化共识、组织上坚强有力、思想上积极向上、履职上奋发有为。

三要加强各级组织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实际要求、适合组织运行的工作机制,努力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四要加强各级民主党派组织机关建设,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坚持继承传统和探索创新相结合,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参政党履职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中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