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宝展重磅来袭

王羲之、赵佶、文同、苏汉臣、赵孟頫、陆游等名家国宝级书画亮相

2017年11月14日 14:16 | 作者:叶芳芳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正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国宝的形成——书画菁华特展”,将于11月14日更换二期展品。此次特展共计选展45件,其中,国宝级书画34件、重要古物11件。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5日,分前后期展出,其中20件属于限展作品。10月4日至11月14日为前期,晋代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唐人《宫乐图》、宋徽宗《诗帖》卷、宋代文同《墨竹》轴、宋人画《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元代吴镇《双松图》轴等重要展品仅在该期展出。11月15日至12月25日为后期,晋王羲之《远宦帖》卷、五代人《秋林群鹿》轴、宋徽宗《文会图》轴、宋苏汉臣《秋庭戏婴图》轴、宋高宗《书女孝经马和之补图》(上卷)等重要展品仅在该期展出。

晋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纸本行书册页 23×14.8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晋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纸本行书册页 23×14.8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外,两期均展出的作品包括:唐韩幹《牧马图》、宋燕文贵《奇峰万木》、宋四家法书卷、元卫九鼎《洛神图》轴、元王蒙《具区林屋》轴、明边文进《三友百禽图》轴、清画院画《十二月月令图》轴等。

东晋永嘉年间,“书圣”王羲之由山东逃往浙江避难,途中,他给朋友写了一封信《快雪时晴帖》。信中王羲之跟朋友分享他大雪初晴时的愉快心情,并对其亲朋表示问候。

《快雪时晴帖》全篇以行书写成,只有28个字,但字字珠玑,被誉为“二十八骊珠”。不少人认为此帖是仅次于王羲之所书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又一件行书代表,历朝历代的文人、收藏家如赵孟頫、刘赓、护都沓儿、刘承禧、王稚登、文震亨、吴廷、梁诗正等人都在跋语中表示了对这件作品的惊羡和赞叹。乾隆皇帝也对此作钟爱非常,曾三十余次拿出来观赏,而每次赏完都会写观后感,累计达两万多字。他还在帖前写了“天下无双,古今鲜对”八个小字和“神乎其技”四个大字,并将其与王献之《中秋帖》、王洵《伯远帖》一同安置于养心殿西暖阁内,并书匾额“三希堂”,《快雪时晴帖》被乾隆视为“三希”之首。可以说,《快雪时晴帖》在乾隆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从历朝历代的诸多题跋款识、收藏印章以及有关书籍记载中,我们可以梳理出《快雪时晴帖》的收藏脉络,宋时曾入宣和内府,后入米芾“宝晋斋”;元代又入御府,上有赵孟頫题跋;明时为朱成国、王稚登,清冯铨、冯源济父子所有;清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被冯源济进献康熙皇帝,入内府。现入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快雪时晴帖》也是唯一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三希”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台北 快雪时晴帖 国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