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四闺蜜开餐厅 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2017年11月14日 14:18 | 作者:张文举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长治四闺蜜开餐厅 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本报11月13日讯(记者 张文举)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长治四闺蜜开办免费素食餐厅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学生提供免费就餐服务。今日中午,记者在长治延安南路长治雨花斋二部了解到,该餐厅由长治市4位女士筹资创办,自10月15日至今,近一个月已经为5301人提供了免费午餐,每天用餐人数近200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老人们前来就餐


雨花斋二部免费素食互助公益餐厅的发起人为解丹琴,今年39岁,以前在学校承包食堂。今年7月,她和义工朋友前往长治市第一家雨花斋免费素食互助公益餐厅帮忙,被现场的情景深深感动:近200名用餐者有老人,有学生,有残疾人,大家进门轻声细语、相互礼让,饭前还静静地学习中华传统典籍《弟子规》。

从那以后,解丹琴就萌生了创建一个类似餐厅的想法。很快,她的3个好闺蜜卫艳芳、康许静、岳晓静纷纷响应,共同筹资10万余元,着手创办雨花斋二部免费素食公益餐厅。房子选在了长治市延安南路128号,租金7万元。剩余的3万余元用于置办锅碗瓢盆、灶具、餐桌、凳子。因为资金紧张,44岁的卫艳芳动员自己在物业公司工作的老公,包揽了雨花斋二部的水电气暖等工作。

为了运行好这个餐厅,解丹琴年逾六旬的父母每天都从长治县坐车前往长治市区,到雨花斋二部做义工;37岁的康许静,每天除了打理自己的日化品商店,总要挤出时间到餐厅帮忙;35岁的岳晓静,每天专门从潞城跑到长治市区做义工,家人也经常前去帮忙。

据了解,每天为将近200人提供午餐,固定开支在500至700元之间。这些费用大多数是靠4位女士垫付,还有社会各界好心人捐赠。当然,有的食客用餐之后也会悄悄留下钱。

86岁的李来英每次吃完饭都自己搬着凳子坐到外面洗碗,她告诉记者:“老伴去世30多年了,自己一个人生活自由惯了,也不愿意和孩子们住,现在可算找到家了,特别喜欢雨花斋的氛围。”“这样的老人太多了,很多是空巢老人,不缺吃不缺喝,就是在家里吃饭不香,来了我们雨花斋,吃饭就香了。有的条件好的老人,吃完饭还留下饭钱悄悄就走了。”解丹琴说,午餐虽然是免费的,但制作过程毫不马虎。

光盘行动虽说是一个口号,但在雨花斋餐厅,真正地做到了“光盘”,每一个用完餐的碟碗干净得很。这与公益餐厅倡导的理念相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孝道之心,善良之心,唯有这样才能知足,才能快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餐厅 免费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