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余金枝:把推广普通话纳入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14日 14:51 | 作者:余金枝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云南师范大学教授 余金枝

习近平同志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当前,实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其中,需要加强的一项工作是推广普通话。

t01b2d67b22ba7110d3

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使用数十种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字,大部分少数民族语言仍然是族内交际的重要语言工具和族群认同的标志。应该认识到,少数民族语言不仅有悠久的使用历史,而且还将长期使用。同时应看到,在我们这样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祖国大家庭里,必须有一种通用语来满足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需求。把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各民族自身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形势下,掌握普通话已经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群众的一种重要能力,对于其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普通话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作用不亚于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推广普通话,少数民族群众掌握普通话的人数比例、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也要看到,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远低于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尤其是边远偏僻的民族地区仍有许多少数民族群众不会说普通话。从实际情况看,由于没有掌握普通话,这些少数民族群众难以获取有效信息、学习先进技术、外出务工经商。这大大阻滞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脚步。因此,在民族地区大力推广普通话,是增加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机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

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首先,抓好重要时期。幼儿园和小学是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普通话最重要的两个时期,应抓住这两个时期推广普通话。需要指出的是,教师的普通话水平直接关系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水平。应定期开展教师普通话培训,将幼儿教师和小学语文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至少提升到二级甲等。其次,抓好重点活动。开展与普通话相关的重点活动能有效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应在民族地区定期举办经典诵读、演讲、讲故事等语言活动,把推广普通话融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再次,抓好重点对象。比如,对民族地区的公务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强化公务员学习普通话的意识;对掌握普通话人数比例较低的民族地区,应采取相应的培训措施。当前,着眼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应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依托职业技术院校、就业培训机构等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贫困群众等进行专项培训。培训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使少数民族群众学得好、用得上。

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并不是不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而是要建立少数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和谐并存、功能互补、共同发展的语言关系。事实上,保护少数民族语言与推广普通话之间完全可以形成互促互补关系。这种互促互补关系既符合我国的语言国情,又有利于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普通话 民族地区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