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李福友:万余藏品留住“红色记忆”

2017年11月14日 15:02 | 作者:周红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走进李福友的工作室,你会不由得惊叹:墙上挂的、桌上摆的、橱里放的,都是红色题材的藏品:规格不一的毛主席塑像、大大小小的像章,还有不同时期的画刊报纸、文献资料,可谓琳琅满目。

河北沧州民革党员李福友小时候,家里有个鞋盒子,盒子里有块别满了毛主席像章的大手帕。儿时,没有玩具,这盒像章便成了李福友的宝贝。过段时间就会把盒子从高高的橱顶上拿下来,仔仔细细地看。家庭和学校的双熏陶,让李福友幼小的心灵早早地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因此,每每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李福友都如获至宝,小心珍藏。而那个鞋盒子后来也一路跟着李福友从天津搬迁到了沧州,大手帕上的几枚像章,便成了李福友最早的藏品。

前些年,在沧州汽车站附近有个很火的古玩市场,南来北往的收藏者甚多。在古玩市场,李福友认识了一位老者,因兴趣相投,成为“忘年交”,被他称为“镇店之宝”的一尊毛主席塑像也由此而来。

有一次,李福友听闻老者病了,便赶紧买了营养品去家中探望,并了解到,原来是老者的妻子得了重病。见李福友前来探望,老者很受感动,借此托付了一件事:帮忙找个买主,8000元钱转让其珍藏多年的一尊毛主席塑像,以解燃眉之急。

当时李福友还主要收藏像章,塑像未曾涉及。但是一看到那尊塑像,李福友便被吸引住了:这尊塑像半米多高,主席正在挥手致意,面容慈祥、栩栩如生,让人一见便爱不释手。

20年前,8000元不是个小数目,李福友东拼西凑,拿了一万元钱过去,老者说什么只留8000元,李福友却执意给了一万元。

也就从那时起,李福友的藏品渐渐地从单一的像章拓展到与毛主席有关的雕塑、红宝书、老照片、宣传画等方面,数量越来越多,门类越来越广,兴趣也越来越浓。

1. 6万枚像章、40多尊塑像、5000多本著作、1万多套报刊画册……越收藏,李福友就越觉得肩上的担子越重。他说,自己搞红色收藏,除了兴趣外,最主要的还是出于对祖国、共产党、对毛主席的热爱。因为每一件藏品都蓄存着历史的温度,收藏红色老物件是为了将红色记忆永存心底、不断传承。

如今,拥有如此珍贵藏品的李福友最想做的一件事,便是建立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日给这些藏品安个可心的家。“将历史的温度传导给更多学生和年轻人,让他们了解历史,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李福友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红色记忆 藏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