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专题协商回归经济工作

2017年11月15日 08:47 | 作者:刘再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归雁”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专题协商回归经济工作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刘再锋

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人曾“只身闯天下”,离乡到外拼搏,如今一些人又“难舍桑梓情”,重新返乡创业,他们被成为“归雁”。

1509504634412

网络图

如何引领“归雁”返乡,促进回归经济发展?10月12日,福建省南平市政府会议室,市长许维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副市长梁廉荣,市直22个经济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主席黄健平等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进‘回归’工程”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南平10个县(市、区)党政主官、政协主席、工商联负责人,异地南平商会代表参加会议。

“‘归雁’经济现象不容忽视,这也是南平所需。”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汇报课题调研情况,开门见山,“各地高度重视回归经济,回归热潮不断、成效明显,反观南平却呈萎缩态势;如果我们对本乡本土籍的企业家缺乏热情,他们很可能就成为其他地方的邀请对象。”

“借鉴各地招商大会经验,利用每年‘11?16’武夷茶博会节点,精心策划企业家论坛,举办回归专场招商。”

“建立完善回归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制度,优化、简化业务部门办事程序,让企业少走弯路!”

……课题组委员的发言此起彼伏,直言不讳。

一张标注为“有多少网站在睡觉?”的图片引起商会代表陆道贵的注意,他表示,许多企业家有回归意愿,但对南平情况不了解,希望政府部门能与他们多沟通,及时传送各类信息。

“你点的问题很到位,我们将及时改进!”市商务局负责人当即表态,将加强与异地南平商会对接,实时更新网站。

“报告用数据说话,幻灯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建议很实在,很有说服力!”“有些回归企业出问题,有他们自身原因,我们也有关心不够的责任。”……对委员们的发言,市直部门负责人、有关县(市、区)领导纷纷回应,提出改进措施。

对政协调研报告,许维泽也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及时转化协商成果,“会上点出的问题与不足,要认领回去,认真对照,及时整改,真正让企业家在南平安心投资、放心创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回归 市政协 协商 福建省 南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