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东省政协持续聚焦珠三角自创区建设

2017年11月15日 08:5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陈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省政协持续聚焦珠三角自创区建设

广东首创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科技创新券惠及企业近万家

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陈玉强

在10月11日广东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2016年,珠三角研发(R&D)投入经费支出突破1931.78亿元,同比增长13.3%,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四市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广东省在全国首创了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至2017年7月,全省21个地市均已出台科技创新券政策文件,全省共发放科技创新券81650万元,惠及企业近万家。

u=1513130559,1854376908&fm=27&gp=0

自2015年成立以来,珠三角国家自创区作为广东省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带领着“世界工厂”向创新高地跃进。其中,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情况如何?发挥了哪些作用?财政资金的精准度怎样?带着这些问题,广东省政协在去年的“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议政的基础上,深耕细作,围绕“珠三角自创区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

在专题协商会现场,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和省政协委员代表分别就政策支持体系、财政资金投入、研发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评价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省地税局、统计局、科技厅、财政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回应。

大家最关注的还是企业和市场的主体作用问题。民革广东省委会常委林秋城指出,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选择作用,由社会实践成效来衡量,真正把宝贵的资源更多投向好项目,好团队;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熟悉企业的作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把企业家的意见和考虑吸纳进相关部门的决策。

民建广东省委会秘书长、省政协委员欧壮喆则建议,全面审视现有政策的有效性和实操性。他指出,目前政策落实度偏低,2016年度企业研发补助落实度为41.37%,高企税收优惠落实度为39.38%,约六成合规企业没有享受政策。此外,中小企业享受政策难度较大、政策实施成本过高、财政资金投入分散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欧壮喆建议,结合广东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和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出台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倾斜的研发投入扶持政策;强调政策应更多惠及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要有更加灵活的政策;改变目前应缴纳税额等指标作为认定条件的做法,改为以新产品、新技术、专利等为主要的参考条件。

7月中下旬,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分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市和有关省直单位,通过实地调研、会议座谈、问卷调查、专家研讨等方式,围绕自创区和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自创区企业研发投入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企业研发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展开调研,形成了《关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优化企业研发投入的制度供给、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研发资助的力度和精准度等7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省政协委员陈海佳参与了此次调研,他表示,通过调研,深刻地体会到广东省珠三角各市领导对于狠抓实体经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高度重视创新以及科研投入,发展后劲很足。他建议探索广东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形成产业的生态圈。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首先应该是投入的主体。”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指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广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提高其研发投入和产出能力,对加快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省政协的专题调研报告选题精准、成效总结客观、问题剖析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强,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吸纳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下一步,广东省将加快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完善企业研发投入的制度供给、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全面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努力开创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广东省 创新 研发

更多

更多